动物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动物寄生虫专栏

养狗时容易被忽视的寄生虫——细粒棘球蚴

时间:2019-08-17 14:42 点击数:2233 作者:东北农业大学

很多人认为养狗容易得弓形虫病,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狗狗身上还有另外一种寄生虫——细粒棘球绦虫对人和动物危害也很大。细粒棘球绦虫寄生于犬科动物小肠中,成虫对犬的 影响较小,一般无明显症状。但是狗作为主要的传染源之一,如果养的宠物狗携带有细粒棘球绦虫,主人又不太注意卫生就容易被感染。

image.png

1 显微镜下被卡红染色的细粒棘球蚴成虫

细粒棘球绦虫的中绦期幼虫细粒棘球蚴,又叫肝包虫,可寄生于牛羊等家畜、多种野生动物和人的肝、肺等器官或组织中,造成严重危害。细粒棘球蚴呈包囊状构造,内含液体,一般近似球形,大小常从黄豆大到人头大不等。

image.png

2 棘球蚴原头节

       

肝包虫病常见于牧区,其中绵羊感染率最高。近年来,由于饲养宠物狗数量增多,一些非牧区地区也发现了患肝包虫病的病例。

image.png

3 从人体内取出的棘球蚴

肝包虫对动物和人的危害主要是机械损伤,另外也会引起中毒和过敏反应。棘球蚴多寄生于肝和肺,随着虫体增大,对周围组织压迫增大,使周围组织发生萎缩、坏死及功能障碍。棘球蚴破裂可引起宿主剧烈的全身性过敏反应,对人的危害尤其严重,患者表现为消瘦、贫血、肝区疼痛、胸痛、咳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过敏性休克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牛严重感染时,如在肺部,会有长期慢性呼吸困难和咳嗽。绵羊对本病最为敏感,死亡率比牛高。肝包虫病危害极大,不但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尤其是对于以放牧为生的牧区人民。

image.png

4 感染细粒棘球蚴的羊肝

诊断与治疗:可通过皮内变态反应、间接血凝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X光以及超声波检查确诊,绵羊棘球蚴病可使用丙硫咪唑和吡喹酮进行治疗,人棘球蚴可通过外科手术摘除。

预防:

①定期给犬驱虫,常用药物有氢溴酸槟榔碱和氯硝柳胺,并且将驱虫后的犬粪深埋或焚烧,防止病原扩散;

②养狗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生活习惯和环境卫生,尽量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加强对宠物狗的管理,定期打预防针,不给狗吃生的或者病畜的内脏,同时减少家养宠物和流浪动物的接触,避免接触病原;

③养殖场应该注意保持畜舍、饲料、饮水卫生,防止犬粪污染;

④扑杀畜群附近的野犬或其他犬科动物,消灭感染源;

⑤接触或加工犬科动物(如狼、狐狸等)皮毛时,注意个人卫生和安全,严防感染。


[关闭]
上一页:吃牛肉时不得不注意的牛囊尾蚴... 下一页:米猪肉究竟是什么 你真的了解吗?...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