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2-24 10:55 点击数:669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例会于2月21日举行。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湖南、云南、四川、浙江、上海、广东、广西、重庆和福建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疾控机构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4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主任许静主持。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李石柱在会议开场致辞中,一是介绍了近期正在编制的全国血吸虫病消除行动方案的背景和下一步安排,鼓励各省基于当前比较平稳有利的形势下争取达标;二是感谢各省专家在监测报告分析等工作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肯定了浙江省在病例监测方面的灵敏性,希望其他省也可以加强病例报告和管理能力;三是请大家做好新冠疫情后血防工作节奏加快的准备,春查秋会、明察暗访、风险评估、中转项目督导、查治病、查灭螺、综合治理、培训等常规工作将恢复推进。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助理研究员杨帆通报了2022年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报告情况。指出了2022年度全民健康信息系统主要存在终审病例填写完成度较低、部分确诊病例未填写诊断检测信息等问题,建议各省按照“1-7-2”要求及时开展复核。

    会上各省就病例报告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技术需求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临床医疗机构对血吸虫病诊断标准的熟悉程度不够、检测能力不足、疾控机构对确诊病例的流调工作开展不到位,未严格按照“1-7-2”要求进行复核上报、临床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不畅、盲样考核的阳性参考品的生物安全风险等问题。会议要求,进入血吸虫病消除阶段,各地应进一步重视病例报告和管理工作,加强培训,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医防协同,努力提升病例报告管理水平。







[关闭]
上一页: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2023年度第一次常委会顺利召开... 下一页: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攻坚行动方案研讨会在沪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