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研究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云南召开

时间:2014-01-14 10:37 点击数:795 作者:shen    

2006129-10日,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研究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云南省鹤庆县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主办,云南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我国血吸虫病防治新策略与人才、技术储备”。卫生部疾控局、科教司、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领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大专院校、各流行省血防行政和业务机构血吸虫病防治与科研领域的领导、资深专家和中青年技术骨干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郝阳副局长出席会议,宣读王陇德副部长“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研究青年学术交流会全体代表的一封信”,并结合部长书信就当前我国血吸虫病防治政策和新策略给与会代表作了重要报告,重点回顾了我国血防策略经历了以“消灭钉螺”为主和以“扩大化疗”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向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演变的过程,要求加强与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的合作,期望青年血防工作者增强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与科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血防策略、血吸虫病疫苗和诊断技术、治疗药物、灭螺药物等研究;号召青年血防工作者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深入基层,参与实践工作,在血防一线中锻炼成长。

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血防战线老领导王环增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学习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报告,分析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青年血防工作者提出了“不断学习,甘于贡献、淡泊名利、严以律己”的十六字要求。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段鸿、云南省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杨宴 君出席会议并致辞。

6位专家受邀先后就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策略演变历程、血吸虫病防治规划的经济学评价、血吸虫病流行历史及现状、血吸虫病诊断技术及疫苗研究进展、科研项目的申请技巧等作了专题报告。此外,52篇论文参加分组交流,其中流行病学组18篇,分子生物学组17篇,其他学科组17篇;59篇论文摘要进行了书面交流。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展板交流,共展示了8块展板,主要涉及血吸虫病防治历史、现状及新策略,新书介绍,血吸虫病相关专业杂志宣传等。

12 10 下午,与会血防专家和青年骨干通过圆桌会议进行了经验和思想交流。老一辈血防专家结合自身经历,对青年血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青年血防工作者严谨求实,创新进取,充分发挥优势并努力创造优势,促进血防科技的发展。专家也呼吁建立与完善血防人才培养计划,构建以人为本、留住人才的血防环境;同时青年血防工作者应明确血防科技发展的定位和战略,充分把握“十一五”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的设立等机遇,重视防治工作的创新。

会议组织资深血防专家对参加分组交流的论文进行评审,最终评出12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分别颁发了奖状。与会青年血防工作者受到了极大地鼓舞,表示日后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血吸虫病防治与科研工作,勤奋钻研,开拓进取,为我国血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副所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是血防工作的一次盛会,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卫生部领导对当前血防策略研究的高度重视,对血防人才和技术储备的深切关怀。会议的圆满完成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了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提出的“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新策略”的要求,为在血吸虫病防治领域开展研究和防治工作的中青年技术骨干提供一次展示研究成果和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商讨合作的良好机会,同时发挥了以老带新,促进我国血防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血吸虫病防治科技整体水平的重要作用。

 


[关闭]
上一页:我所专家到安徽省桐城市示范区开展技术督导... 下一页:“中国知网”的镜像库紧急通知...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