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我所专家到安徽省桐城市示范区开展技术督导

时间:2014-01-14 10:37 点击数:514 作者:shen    

为了解和更好地促进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基线调查工作,本所土食源室陈颖丹副主任等一行4人到安徽省桐城市。根据桐城市血防站徐辉副站长介绍,目前仅有2个村还未完成基线调查任务。当天上午,陈主任等即到了大石板村检查基线调查情况。工作现场就设在该村的卫生站,在那里,血防站的工作人员采取“流水线”操作方法:即一人刮粪便,一人做涂片,充分透明后再统一镜检。这样节约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现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操作都很娴熟,从取粪便、编号到镜检,都井然有序。血防站统一用一次性纸杯收集粪便,编号统一写在纸杯上,外套塑料纸,既卫生又不容易混淆。等村民把样品送到卫生站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取样,并登记在工作簿上。就当前粪检后数据分析,当地蛔虫、鞭虫、蛲虫感染率较低,主要为钩虫感染。我们随即抽查了一些登记表,每一张都按照方案清楚地列明了编号,姓名,年龄,虫卵数等等,条理清楚,字迹明晰。大石板村书记陈光庭告诉我们,该村已列入安徽省乡村清洁工程示范村。

下午,桐城市副市长、桐城市示范区领导小组组长陈玉莲接待了我们。她表示,计划将示范区的自愿服药纳入农村合作医疗项目,这样才能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另外,在关于药品采购问题上,她提出政府部门、桐城市血防站等都参与进来的构想,这样既保障了药品的安全性,也保证了操作的规范性。她最后指出,摸索阶段尽可能避免少走弯路,希望与其它示范区能多多交流,汲取宝贵经验。

随后,我们赴桐城市血防站,徐辉副站长详细汇报了当前的工作。他说,按照基线调查方案,他们以方干镇为中心以及城区的4个办事处为中心,按地利因素、经济条件分了5个片区,抽去了每片区500人,并以最快速度进行了粪检。安徽省寄生虫病所郭见多主任、桐城市血防站副站长徐辉负责起草并修改了桐城市示范区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并由政府发文。目前,桐城市已成立领导小组,副市长陈玉莲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金明、桐城市卫生局局长雷军云任副组长,并计划于11月下旬开展乡镇及村级技术人员培训。在谈到将农民买药开支纳入合作医疗的问题上,徐辉表示,有两种发药途径:一是行政发药,二是医疗机构发药。他个人偏向于第二种途径,因为医疗机构的参与能保证其安全性,而且对发药者有积极性。虽然将农民买药开支纳入合作医疗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将面临很大难题。另外,自八十年代起,桐城市血防与教委每年都按规定对在校学生给与驱虫治疗,这应该与目前较低感染率有关。张雪强向徐辉介绍了基线调查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作了示范,相信很快就能收齐桐城市基线调查的数据。

最后,我们进行了部分标本的复核。对其阳性片、阴性片进行了抽查符合。发现基本符实,但由于透明时间的问题,不排除有漏检钩虫卵的情况,并要求将剩下的一个属于基线调查的村所有的粪样送至本所复核。


[关闭]
上一页:我所专家到广东省阳山县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督导... 下一页: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研究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云南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