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湖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顺利完成

时间:2023-10-24 13:05 点击数:323 作者:寄生虫病所    

   根据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关于赴湖南省和安徽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受国家疾控局委托,我所组织专家于2023年10月8日-12日赴湖南省开展省级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

   根据《通知》中既定的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方案,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原则,选取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常德市安乡县和长沙市望城区作为此次达标评估的现场调查县。评估专家组以《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GB15976-2015)中传播阻断要求为考核指标,即—“以行政村为单位,连续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人、病畜,连续5年以上查不到感染性钉螺,以县为单位建立和健全敏感、有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采取听取报告、查阅和审核资料、现场调查等形式开展评估。评估组查阅和审核了省级及抽查县(市、区)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水利、林草和健康宣传等部门关于病情(人、畜)、螺情、监测体系和相关血防项目规划、方案、投入、实施及验收等工作情况的资料。在三个被抽查县(市、区)选择了9个行政村分别开展人群查病、家畜查病、钉螺调查等工作,未发现本地感染的病人、病畜和感染性钉螺。此外,评估组还开展了省、县两级血吸虫病监测能力评估,包括省级和抽查县的保障措施、检测能力水平、巩固措施和档案管理等。

   在省级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反馈会上,专家组观看了湖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历程宣传片,听取了湖南省卫健委关于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三个评估小组分别反馈了现场评估结果,评估组专家一致认为湖南省已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的条件。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对本次技术评估进行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希望湖南省一方面要认清血防工作的复杂性,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强化综合治理,巩固现有防治成果,夯实防治基础;另一方面应直面血吸虫病防治的“卡脑子”、“卡脖子”的问题,以目标为导向、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推进血吸虫病消除工作。全省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后,湖南省应继续健全完善敏感有效的监测体系,保留一支队伍、一套实验室体系、一套监测的制度和计划以及建立一套完整详细的资料,为最终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的目标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此次湖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评估专家组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下,在湖南省以及抽查的3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倾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得以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关闭]
上一页:国家寄生虫资源库文献综述推进会在上海召开...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举办离退休职工庆重阳联谊会...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