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寄生虫病所举办应急队伍流行病学素养培训

时间:2023-09-26 11:44 点击数:1026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提高全所应急队员流行病学素养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提升应急响应水平,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3年9月19至21日在上海市青浦区举办全所应急队员流行病学素养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周晓农所长指出流行病学调查理论知识是核心技能,也是寄生虫病现场工作中的必备能力,希望应急队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增强流行病学素养和疫情监测分析能力,适应寄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并为应急队员以媒传热带病为例讲授了空间流行病学理论与实践应用。

   培训班邀请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施国庆主任线上介绍了现场流行病学理论和数据分析、复旦大学赵根明教授线下讲授了常用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方法、上海疾控中心潘浩研究员介绍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步骤及案例,寄生虫病所李石柱研究员、陈家旭研究员和周丹丹助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寄生虫病的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常用实验室检测技术及食源性寄生虫病聚集性疫情处置案例、常见公文写作要求及注意事项,使应急队员们进一步熟悉和了解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步骤、疫情数据分析方法、寄生虫病疫情应急处置要点,提升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风险研判能力。

   21日上午,围绕食源性寄生虫病聚集性疫情现场调查处置,应急队员分成2个小组开展了桌面推演。从调查准备、现场调查处置、风险研判和总结报告等4个阶段,全程推演队伍组建、物资准备、任务分工、个案流调、现场调查、风险评估、舆情应对、总结报告等环节可能遇到问题,并提出应对建议。

   此次应急队员培训与演练得到了队员们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共有近30名队员全程参加了理论课程、桌面推演和体能训练等内容,展示了新一批应急队员们的良好精神风貌,自身的流行病学专业素养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了预期目标。









[关闭]
上一页:2023年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能力建设培训班暨血吸虫病防治技能竞赛... 下一页:中坦疟疾防控合作项目数据分析在上海顺利完成...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