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2023年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能力建设培训班暨血吸虫病防治技能竞赛在鄂举办

时间:2023-09-18 13:25 点击数:1608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加强全国血吸虫病诊断能力建设,提升消除推进试点县血吸虫病检测能力,为血吸虫病消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寄生虫病所)于2023年9月5日-8日在湖北省江陵县举办了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能力建设培训班暨血吸虫病防治技能竞赛(全国医学继续教育项目 J51-23-05 (国))。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浙江省血防中心、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来自全国13个省级血吸虫病诊断参比实验室和11个血吸虫病消除推进试点县的技术骨干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首日举办了血吸虫病消除推进县血防技能竞赛,对血吸虫病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进行了考核。全国共有5省11个消除推进县的44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紧张有序的角逐和比拼,大赛评出了团体、个人综合、个人理论及个人操作技能共四项奖项的一、二、三等奖,61.36%(27/44)的参赛选手获得了奖项。通过竞赛,有效提升了各级血防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检验检测技能水平,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训的预期效果。

   培训班开幕式及竞赛颁奖仪式由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主任许静主持,湖北省江陵县委书记全运宝致欢迎词,寄生虫病所副所长李石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班及技能竞赛的举办旨在提升全国血防工作者的血吸虫病检测技术水平,为全面推进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进程夯实坚定的基础,希望各级疾控、血防专业机构和有关人员要充分认识当前血防工作形势,明确重点目标任务,熟练掌握相关血防策略与关键技术,为全面推进我国血吸虫病消除进程不懈努力。

   随后,许静主任对此次技能竞赛情况进行了点评,分析了此次竞赛的成绩、暴露的主要问题及薄弱环节。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郑彬研究员、秦志强研究员及武汉大学董惠芬教授、中南大学吴翔教授、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汪天平研究员、浙江省血防中心闻礼永研究员、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晓蓉副主任医师就全国血防疫情形势及消除行动方案、实验室质量控制、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运行进展、人体寄生虫学基本知识导论、科研基金撰写与申报体会、诊断工具评价以及混合筛查在寄生虫病检测中的应用、浙江省血吸虫病实验室诊断能力建设与成效及晚期血吸虫病诊断标志物筛选与实验室评价进展等内容做了专题讲座,以进一步提升省、市、县血防专业机构的理论水平及综合防治服务能力。

   本次培训班暨技能竞赛的举办,理论授课内容丰富,技能竞赛达到了以赛促训的预期效果,有力提升了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及消除推进试点县的血吸虫病检测能力与水平,为全面推进我国血吸虫病消除进程提供了技术支撑。










[关闭]
上一页:寄生虫病所召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举办应急队伍流行病学素养培训...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