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全国疟原虫药物抗性检测技术培训班在沪顺利举办

时间:2023-04-21 14:06 点击数:407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国家疾控局综合司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在全国疟疾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输入性疟疾防治能力,落实《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管理办法》《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技术方案》《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关于推进疟原虫抗疟药敏感性监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进疟原虫药物抗性检测工作有效开展,保障全国疟疾病例的有效治疗和防止再传播工作,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4月16-19日在上海顺利举办疟原虫药物抗性检测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寄防所)的实验室检测技术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由寄生虫病所疟疾室夏志贵主任和尹建海副主任分别主持。夏志贵主任强调,尽管我国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但输入性疟疾包括抗性疟疾输入导致的再传播和重症风险持续存在,为更好地指导有效抗疟治疗,消除疟疾后需要结合常规输入性病例监测开展输入性疟原虫对我国常用抗疟药的敏感性监测,监测工作既要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技术要求,也要结合我国实际开展,各省应将此项工作列入中央转移支付地方疟疾监测项目以及本级配套经费项目予以支持,从而为本辖区乃至全国抗疟药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保障输入性病例有效治疗和我国消除疟疾成果持续巩固。

    寄生虫病所疟疾室尹建海副主任、燕贺副研究员和王思琪研究实习员分别就全球疟原虫药物抗性形势、疟原虫药物抗性分子检测技术与数据分析、今后数据专报系统报送要求等内容做了培训交流。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云南省寄生虫病所刘慧教授和浙江省疾控中心王笑笑科长分别就输入性病例药物疗效整合监测方法(iDES)和云南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浙江省疟原虫抗性分子检测和监测经验进行了培训交流。

    培训学员就疟原虫抗性基因测序数据分析进行了实操演练,并就在疟原虫药物抗性检测和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打算,均表示将向所在单位领导汇报此次培训精神,按照国家部署,积极开展相关检测和监测工作,指导做好辖区内输入性疟疾病例的有效治疗,保障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落到实处。







[关闭]
上一页:寄生虫病所召开热带医学名词释义第一次审定工作会议... 下一页:全国包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在上海举办...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