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寄生虫病所召开热带医学名词释义第一次审定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0 11:39 点击数:338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4月10-13日,热带医学名词释义第一次审定工作会议在浙江嘉善召开,20位热带医学名词审定分委会和热带医学名词编写分委会专家集聚一堂,未能现场参会的其余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

    首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热带医学名词术语主编周晓农研究员介绍名词和释义编写进展,表达了对所有专家的感谢,感谢专家们在过去2年多的辛苦工作。并提出本次工作会议要有两个主要产出,根据名词终审意见完成修改稿和分几类名词确定释义模板。周晓农主编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张晖副主任为与会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张晖副主任作题为“科技名词释义原则与热带医学名词术语编写常见问题”的培训,对科技名词释义的原则和技巧进行逐一讲解,并针对热带医学已完成的部分释义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修改建议。最后,对现阶段编审工作提出期待:权威专家,法乎其上,确保权威水准;基于文献,超越文献,力争科学释义;形式内容,唇齿相依,心怀用户思维。

    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委员会么鸿雁秘书长对21个学科的一审、二审和终审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预告5月底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将进行预公布;还对未来名词术语的利用指明了方向。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办公室马静副研究员(负责联络热带医学学科)对热带医学名词的终审意见作出进一步解读,并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库管理系统的最新模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科教处郑彬处长(热带医学学科联络人)针对名词定名终审意见的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并肯定了本次编写专家和审定专家面对面办公的模式。

    会上,编写组各组组长或代表还汇报了释义编写的工作进展、编写专家和审定专家开展了面对面讨论,根据体系完整性、热带医学特色和全国公卫名词办提出的名词定名终审意见,参会者一起探讨并确定了具体修改内容。完成了各组的名词术语的释义模板。

    最后,周晓农所长布置了后续名词修改工作和释义编写工作任务,明确编写要求,提出将与编写专家和审定专家一起,加强沟通,提高效率,以多种形式举行面对面办公的会议。会议顺利的召开,为后续热带医学名词术语编写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
上一页:第六届全国寄防(血防)系统党建交流会在无锡召开... 下一页:全国疟原虫药物抗性检测技术培训班在沪顺利举办...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