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消除被忽视热带病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2-01 17:14 点击数:329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130日正值世界被忽视热带病日,由7家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共同倡议举办的消除被忽视热带病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这7家倡议单位分别是: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血吸虫病控制合作中心(西奥多比尔哈兹研究所,埃及)、世界卫生组织蠕虫感染流行病学与控制合作中心(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瑞士)、世界卫生组织麝猫后睾吸虫病(东南亚肝吸虫病)研究与控制合作中心(孔敬大学,泰国)、世界卫生组织疟疾、丝虫病、登革传播媒介生态、分类与控制合作中心(医学研究所,马来西亚)、世界卫生组织(人与动物)包虫病流行病学、检测与控制合作中心(高等卫生研究所,意大利)、世界卫生组织媒介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中国)。


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主持。出席致辞嘉宾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热带病司司长Socé Fall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院士、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Jürg Utzinger教授。Socé Fall博士在致辞中总结了自2012年第一个被忽视热带病路线图落地后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肯定了成立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的积极意义,呼吁所有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能够通力合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控制和消除被忽视热带病做出贡献。

沈洪兵院士代表主办单位,向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学者致欢迎词。沈院士认为,被忽视热带病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攻坚部分,需要更多的关切和更大、更持续的资源倾斜,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50余个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要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使得被忽视热带病不被忽视。最后,沈洪兵院士倡议,所有与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联合组成合作网络共同阻止全球被忽视热带病的流行。

Jürg Utzinger教授在致辞中反复强调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以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为例,通过与合作单位、世界卫生组织、地方政府、药企等的跨部门、跨领域合作,使得血吸虫病、蠕虫病等被忽视热带病流行情况在非洲部分地区得到了的改善。





本次会议特邀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和西太区的卫生官员就消除被忽视热带病的现状和全球行动、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世卫组织合作中心的作用和挑战等内容做系列报告。Hermjona Gjyla女士简要介绍了世界卫生合作组织的定位、功能、分布和工作方式,并在报告中明确了在世界卫生组织背景下,合作中心网络的定义和其在政策制定、促进就解决全球、区域和地区问题方面的思想交流和技术创新方面可发挥的作用。并分享了成功是合作网络需要具备的特质,如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力、共同商定的战略计划、强有力的沟通协作体系、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充足的资金支持。


刘岳博士、Sanikullah Kazim Hizbullah博士就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共同存在的问题、挑战和一系列思考以及成功的经验,做了分享。同时还分享了西太区的被忽视热带病防控现状、愿景和优先合作领域,倡议合作中心一起,协同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在疾病防控方面的作用。


周晓农研究员回顾了全球54个与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的的区域分布和工作范畴,并倡议进一步探讨潜在的合作可能和优先领域,如加强能力建设,开展合作研究和其他世界卫生组织委托的任务等,寄希望于加强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间的合作,以促进被忽视热带病路线图的实现。


会议讨论阶段由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热带病司司长Socé Fall博士主持。此次研讨会发起单位及特邀合作单位分别派代表,就今后如何加强世卫组织被忽视热带病合作中心的作用、如何促进世卫组织被忽视热带病相关合作中心之间的合作进行公开讨论。


讨论环节结束后,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见证下,研讨会7家发起单位线上签约,共同发起成立“被忽视热带病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网络”。该网络旨在为所有从事被忽视热带病工作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和国际组织提供一个合作平台,通过加强网络合作抗击被忽视热带病。新的合作网络将促进网络成员单位在科学研究、交流培训、以及WHO指定性任务中开展合作。



此次会议加强了作为世界卫生组织重要合作伙伴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之间的网络联系,提高抗击被忽视的热带病的意识。新建立的合作网络,将所有致力于被忽视热带病的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联合起来,通过网络机制共同努力以抗击被忽视热带病。今后,该网络将持续分享全球和各被忽视热带病相关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关于消除被忽视热带病的最新政策和成果,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21-2030年消除被忽视热带病路线图提供技术支持。此次会议吸引了共计七千余人次的参与和关注。





[关闭]
上一页:国家科技重点计划 “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 下一页:江陵血防基地工作研讨会在沪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