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国家科技重点计划 “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课题4召开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1-30 08:51 点击数:467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1月12日,国家科技重点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 课题4“重要寄生虫病仿真预测模型及‘全健康’精准干预实证研究”工作推进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

    参会人员包括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中山大学、部分实证试点所在省级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等单位专家。会议由项目总负责人和课题4负责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总主持,中山大学余新炳教授、项目组成员陈家旭研究员、部分试点所在省级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负责人参会指导。

    会议按病种分为5个部分,包括血吸虫病、棘球蚴病、肝吸虫病、广州管圆线虫病和利什曼病,分别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肖宁副所长、李石柱副所长、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土源性食源性寄生虫病室钱门宝副主任、媒传热带病室张仪主任主持。

    各病种就‘全健康’精准干预实证研究、环境DNA检测技术、药物灭螺技术、疫苗、模型仿真和预测等17个工作包进行了汇报。各工作包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自工作包的目标、目前已经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2023年度的重点工作内容。各位专家针对每个工作包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为各工作包下一步顺利实施提供了宝贵建议。

    周晓农所长肯定了各病种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强调下一步重点做好5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线调查数据的质控,并加强数据挖掘。二是在项目所在试点县级层面完善监测体系建设,不仅关注人,还需要关注动物。三是及时与海南医学院模型专业团队跟进沟通,3月份前完成效果仿真预测,指导干预实证研究。四是加快干预技术研究,加强课题4和其他课题的联系,掌握各病种所涉及干预技术研究进展。五是关注检测、评估等技术问题,通过本研究攻关解决,服务于我国重点寄生虫病的控制和消除。





[关闭]
上一页: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三方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页: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消除被忽视热带病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