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人体寄生虫专栏

生牛肉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9-07-30 12:44 点击数:1771 作者:蔡玉春

近来,一张牛肉绦虫的照片在网络上爆红,2016年3月21日,广西南宁303医院的检验科实验室内,一位医生正在站在椅子上将一条5米多长的带状寄生虫用镊子拎起。该虫是从一名陈姓患者体内排出的,该患者今年45岁,广西南宁人,平时喜欢吃生牛肉,因此患上了绦虫病。经过5天的住院驱虫,一条5米多长的牛带绦虫被驱出。

很多人可能对牛带绦虫并不熟悉,这究竟是何方神圣呢?牛带绦虫是人体较为常见的一种寄生虫,成虫乳白色,呈扁平带状,虫体分节,因为它们的幼虫寄生在牛肉里,故又称为牛肉绦虫。人是因为吃了带有牛带绦虫幼虫的生牛肉而感染的。我国古代便有关于该绦虫的相关记载,公元610年巢元方在诸病源候论》中描述带绦虫为长一寸而白色,形小褊 在《金匮要略》中指出牛肉共猪肉食之必作寸白虫以桑枝贯牛肉炙食,并生栗所成……说明古人已对带绦虫有所认识,且将它的传染与吃生的或不熟的肉联系起来。现代人饮食多样化,在吃西餐时一般不喜欢吃太老的牛排,这样很容易感染上牛带绦虫病。

牛带绦虫属于扁形动物门,绦虫纲,多节绦虫亚纲,圆叶目,带科。人是牛带绦虫唯一的终宿主。其传播途径如下:当牛吃草时吞下牛带绦虫的虫卵,虫卵在牛的十二指肠内孵化为六钩蚴,该幼虫穿过肠壁随血流或淋巴管进入肌肉,两个月后发育为牛囊尾蚴。如果在烹饪牛肉时,肉里的囊尾蚴没有被彻底杀死,进食者就会被感染,在患者身体的小肠内发育为成虫,一条成虫平均长度4-8米,最长可达25米,成虫寿命较长,最长可达60年之久。

感染牛带绦虫的患者常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大多数发现大便或内裤中有白色的扁片状虫体而就诊,有些患者会出现腹痛、夜间磨牙等不适,个别患者还会因绦虫阻塞肠道而出现肠梗阻。该虫大多在人体只寄生一条,但在我国个别地区,有些少数民族喜食生牛肉,因此也可有多条寄生虫。牛带绦虫对人的致病作用大致有4个方面:

1)掠夺营养—牛带绦虫长期消耗宿主肠道中的营养,造成患者营养缺乏、头晕、乏力。

2)机械损害—成虫头节吸附肠粘膜,引起肠道亚急性炎症;虫体节片脱落沿着肠壁活动,可引起回盲部剧痛、肠梗阻。

3)化学和抗原刺激---牛带绦虫分泌的物质可造成胃肠道分泌与功能失调。

4)异位寄生—牛带绦虫异位寄生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阑尾炎。

为此,预防牛带绦虫感染,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卫生,肉类需要煮熟食用。购买牛肉时需要谨慎,最好不要购买未经检疫的牛肉。

2.加强病人的治疗和管理。如果没有牛带绦虫病的病人,就没有虫卵的来源,因此,要积极治疗已患此病的病人。

3.加强肉类的检验检疫。

4.如果发现大便中有白色的扁片虫,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于牛带绦虫与猪带绦虫的外形很像,医生需对病人排出的虫体与猪带绦虫进行鉴别诊断。

 

9-1牛带绦虫成虫.jpg



9-2驱出牛带绦虫.jpg


[关闭]
上一页:警惕可致神经系统损害和精神障碍的寄生虫病... 下一页:不明病因的腹痛腹泻勿忘查人芽囊原虫...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