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人体寄生虫专栏

生吞蛇胆欲明目 男孩腹内长出百条虫

时间:2019-07-30 12:40 点击数:1590 作者:陈韶红

目前已知全球人体舌形虫病有10个致病虫种,在我国目前发现寄生人体的舌形虫有四种,在临床上舌形虫并可分为两型即内脏舌形虫病和鼻咽舌形虫病。近2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后简称中国CDC寄研所)先后检测到2例舌形虫病患者,均来自浙江山区农村。去年第一例患者男性14岁,浙江浦江县人。因父母轻信民间强壮青少年身体验方,服五步蛇(一种毒蛇)体内一种白色似蛆样虫体15条,吞服虫体1个月后,出现强烈的腹胀、腹痛、腹泻,并伴有咳嗽、发热,后又出现腹水,当地医院对症治疗不见效后转入省儿童医院,B超示:肝脏弥漫性结节性病变,腹水,后腹膜、腹腔淋巴结肿大。腹腔镜检查示:见肝脏布满直径约0.51.0cm粟粒样白色结节,盆腔内也有不少结节粘连在一起,活检结节病理切片送中国CDC寄研所专家镜检确诊为舌形虫结构,在患儿的粪便中也镜检到了舌形虫幼虫。为明确虫种中国CDC寄研所专家曾深入到当地农村,对当地毒蛇体内寄生的成虫进行观察。成虫为乳黄白色,长27cm,宽0.30.7cm,寄生在蛇的肺部,结合虫体的其他特征确定为念珠舌形虫(又名串珠舌形虫)寄生蛇体的成虫被人吞食后所产的卵先在人体内孵出幼虫,幼虫逐渐长大后就变成若虫,部分若虫可从肠壁掉入肠腔随粪便排出体外,有部分若虫可穿过肠壁进入腹腔到处游走移行,可侵犯肝、脾、肾等脏器,个别的虫体还能进入眼球,引起内脏舌形虫病。专家曾将念珠舌形虫成虫产出的卵注入到小鼠口内,约经过34个月在小鼠的肠系膜、肝、脾等处均可见到舌形虫若虫包囊形成的肉芽肿结节,完全证实了浦江患者所患的为内脏舌形虫病。

今年3月份检测到第二例舌形虫病。患者男性,13岁,来自浙江富阳,因家人盲信生食蛇胆可明目的乡俗,去年10月患儿父亲,花1000元购买五步蛇一条,长1,重达2.5斤,取舌胆让儿子生吞,3个月后不仅没有达到名目的效果,儿子反而经常出现腹胀、腹痛、贫血,并出现腹水与少量胸水,身体一天天消瘦,体重从50余斤降到40余斤。患儿随就诊于浙江省医院,剖腹探查初怀疑为结核性腹膜炎,后在腹腔内发现大量虫体,CTB超显示,肝内有大量虫体阴影,才怀疑为寄生虫感染。为明确诊断,家人带患儿到上海儿科医院就诊,儿科医院将患儿断断续续从粪便中排出的虫体送到中国CDC寄研所鉴定,经专家镜检确定为舌形虫幼虫和若虫。据家人说从3月份粪便中见到虫体排出至今累计有300多条,目前还无法判断患儿感染的究竟是哪种舌形虫,为明确虫种尚需去患儿家乡进行蛇舌形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

由于舌形虫病例十分罕见,全国报到的内脏舌形虫病也仅4例。目前对该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试探用中西医结合进行驱虫治疗。2例患者均已初见成效,虽已出院,但尚在随访中。

专家提醒,生吃蛇类感染寄生虫病的概率超过30%。无论蛇皮、蛇血还是蛇肉都不能生吃。一些地方有生食蛇胆和胆汁、蛇血的习俗,它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虫卵从消化道进入体内并逐渐长成为幼虫与若虫,在人体内移行,侵犯人体的重要脏器,严重的可以引起感染后的败血症和脏器破裂,甚至死亡。广西曾报道有人因生饮蛇胆、蛇血而出现高热、腹痛、腹泻最后导致死亡的结局。

深圳市卫生防疫站近年来对市场出售的各种蛇类调查发现,90%以上的蛇都有寄生虫寄生。有关因生饮蛇血、蛇胆而得寄生虫病的报道近年来也逐见增多。在上海,有不少饭店专门把蛇肉作成菜肴,蛇胆、蛇血给顾客生吃。为此有些记者特意来到黄河路附近的饭店进行了一番暗访,发现不少食客专为吃蛇胆而来。一个小酒盅白酒泡着蛇胆,只见一位中年女子一口吞下,面不改色。

寄生虫病专家表示,不少地方有“生食蛇胆明目”的民间习俗,但舌形虫的虫卵和成虫主要寄生于爬行类动物和家养、野生的食肉类动物中,如:蛇、蜥蜴、犬、猫和狼狐等。这些被感染动物排出的虫卵和成虫也可能污染水源和饲料。人与家畜(牛、羊等)一旦生食这些被感染动物的内脏或肉,就有可能得舌形虫病。

“生食蛇胆明目”也只是民间传说,并无科学依据。专家提醒,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是预防该病的重要手段。因此,不提倡食入生的或半生的蛇肉、狗肉和牛、羊等动物的内脏,避免与蛇和犬密切接触,不要饮用未经消毒的生水。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感染寄生虫病。

看似没有问题的蛇胆,其中隐藏着舌形虫以及病毒、细菌,这些有害的微生物,白酒是不能杀灭的,必须要100度以上的高温蒸煮30分钟以上才可以杀灭。除蛇胆、蛇血外,像蜥蜴、猫、狗、牛、羊等动物的内脏也可能会有舌形虫寄生其中。虽然近20年来全国类似的病例报告不超过10例,但市儿科医院俞医生提醒市民对这种病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舌形虫这种寄生虫,它会转移到人体多个器官内,像眼睛、大脑也有可能被感染,严重的就会危及生命。对这种寄生虫疾病以及夏天高发的肠道细菌疾病,把住病从口入这道关最重要。

 

舌形虫照片:

6-舌形虫照片.jpg

尖吻蝮蛇舌形虫成虫寄生在蛇体内

[关闭]
上一页:一种机会致病的寄生虫感染---粪类圆线虫病... 下一页:警惕可致神经系统损害和精神障碍的寄生虫病...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