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人体寄生虫专栏

一种机会致病的寄生虫感染---粪类圆线虫病

时间:2019-07-30 12:36 点击数:1492 作者:陈韶红

前不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健康教育咨询检测中心收到临床医院送来的一个病人粪便样本,经检查发现其粪便中有大量的粪类圆线虫的杆状蚴,经过医院3次驱虫治疗后病人的粪便中粪类圆线虫的杆状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更加多了,原来这是一位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病人免疫力低下,又一直在用激素治疗且不能停药,这对驱虫治疗带来很大的麻烦,病人也有可能会因为粪类圆线虫感染而死亡。

4-1粪类原线虫杆状蚴.jpg4-2粪类原线虫杆状蚴.jpg


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粪类圆线虫这个寄生虫吧!

粪类圆线虫(Strongyloides stercoralis Bavay1876)为兼性寄生虫,生活史较复杂,包括自生世代和寄生世代。自生世代,在土壤中进行,;寄生世代,在人体内进行。

4-3-粪类原线虫生活史.gif

自生世代:虫卵在温暖、潮湿的土壤中,数小时内即可孵化出杆状蚴,经4次蜕皮后发育为自生世代的雌虫和雄虫。在外界环境适宜时,自生世代可继续多次,此过程称为间接发育。当外界环境不利于虫体发育时,杆状蚴蜕皮两次,发育为丝状蚴。此期幼虫对宿主具有感染性,可经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开始寄生世代,此过程称为直接发育。

寄生世代:丝状蚴侵入人体后,随血循环至咽,被吞咽至消化道,进入小肠蜕皮2次,发育为成虫。雌虫埋于肠粘膜内,并在此产卵。虫卵发育较快,数小时后即可孵化出杆状蚴,并自粘膜内逸出,进入肠腔,随粪便排出体外。杆状蚴被排出后的发育有两条途径:一是经两次蜕皮直接发育为丝状蚴,再感染人体;另外,也可进行间接发育为自生世代的成虫。在机体发生便秘或有自身免疫缺陷等特殊情况下,杆状蚴在肠腔内迅速发育为丝状蚴,再自小肠下段粘膜内侵入血循环,引起自身体内感染。此外,若排出的丝状蚴附在肛周,则可钻入皮肤,而引起自身体外感染。

致病性:粪类圆线虫的致病作用与其感染程度及人体健康状况,特别是免疫功能状态有密切关系。轻度感染时,可无明显临床症状,但对于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由于自身感染引起的反复重度感染,常可因患者严重衰竭而导致死亡。常见引起皮肤损伤如荨麻诊;肺部病变,如幼虫在肺内移行可引起出血或炎性细胞浸润,重度感染患者可出现咳嗽、多痰、哮喘等,个别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紫绀或伴发细菌性支气管肺炎等;消化道病变轻者表现为以粘膜充血为主的卡他性肠炎;严重时,可表现为水肿性肠炎或溃疡性肠炎。甚至引起肠壁糜烂,导致肠穿孔;另外,丝状蚴也可移行到全身各器官,如心、肝、肾、胰、脑及泌尿生殖系统等处,并可形成肉芽肿。从而引起多器官性损伤,导致弥散性粪类圆线虫病。

防治: 由于类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增加,导致免疫抑制的人群数量增长,进而增加弥散性粪类圆线虫病的发病率。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个体感染本虫时,多不出现症状;免疫功能受损的个体感染本虫后可出现严重的病变。因此,粪类圆线虫的防治除应注意加强粪便与水源管理,以及做好个人防护外,尽量避免发生自身感染。在临床使用激素类药物或免疫抑制剂前,应做粪类圆线虫常规检查。发现有感染者,应需先给予杀虫治疗。同时,若已使用上述药物时,在驱虫前也应停用。同时应注意家养狗、猫的检查和治疗,以防成为人体感染的来源。

                                    


[关闭]
上一页:疟疾. 城市居民不能掉以轻心... 下一页:生吞蛇胆欲明目 男孩腹内长出百条虫...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