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攻坚行动方案研讨会在沪召开

时间:2023-02-27 10:54 点击数:797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加快推进我国血吸虫病消除进程,受国家疾控局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23年2月15-16日在上海市召开了“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攻坚行动方案研讨会”。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中国疾控中心以及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四川、云南、浙江、上海的十二省(市、区)的疾控/血防机构及重点防治7省卫健委的40余位领导及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李石柱主持。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血吸虫病的控制进程,指出血吸虫病消除收官责任重大,强调了制定血吸虫病消除行动方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介绍了本阶段的血防任务和会议安排。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环境卫生与地方病处处长李筱翠指出,本次会议将承前启后开启消除血吸虫病的新征程,在新冠后也需要尽快恢复血吸虫病防治的工作机制,包括春查秋会和联防联控等,提出要发挥重点消除推进县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消除经验。各地要进一步完善血防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能力,明确目标,加快推进全国血吸虫病消除进程。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主任许静介绍了《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攻坚行动方案》(草稿),提出了消除阶段的规划目标、工作指标以及血吸虫病防治重点任务。随后,未消除七省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对本省血吸虫病消除进展和初步计划在会上进行交流。与会专家对消除阶段的目标、达标要求、工作任务等方案中的具体条目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消除评估考核、落实部门责任、提高工作指标评价的可操作以及钉螺环境治理与有螺区动物监测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还邀请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华忠、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副主任曹淳力分别就志书编写要求、《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志》篇目及工作计划等进行介绍,周晓农研究员就对编写工作下步工作计划进行分工布置,并组织与会专家分组对《全国消除血吸虫病行动方案》、《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志》素材收集要求等内容进行了集中讨论与修订工作。









[关闭]
上一页: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下一页: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