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2022年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6-28 11:00 点击数:704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总结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工作情况,掌握各地2022年血吸虫病监测工作进展,研讨存在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2年6月23日通过腾讯会议于线上组织召开了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工作交流会。承担血吸虫病监测任务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及重庆等13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省级疾病控制机构以及复旦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的70余位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主持。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寄生虫病室孙军玲主任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在开幕式发言,肯定了迄今为止血吸虫病防治的工作成果,强调了监测对寄生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当前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提出在疫情和经济等多因素影响下仍需进一步加强监测工作,掌握真实疫情态势,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潜在风险点,推进全国血吸虫病消除工作。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和曹淳力副主任主持。会上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综合业务室主任王丽萍研究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艺彪教授、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杂志杨频执行编辑分别就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及监测预警、血吸虫病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和IDP杂志的发展历程及栏目特色等进行了介绍。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党辉研究员、李银龙助理研究员和郭苏影研究实习员分别就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工作概况、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风险监测概况和2022年工作进展、血吸虫病监测数据审核逻辑等进行了报告。各监测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别对本辖区内2021年血吸虫病监测工作概况及存在问题、2022年血吸虫病监测工作进展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报告。

总体而言,各监测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按要求顺利完成2021年监测工作,2022年的监测工作整体进展较好,但部分地区受到新冠疫情、强降雨等严重影响,上半年钉螺调查或风险监测的工作尚未完成。各地认真剖析和研究,将在下半年根据实际情况抓紧推进监测工作,确保完成监测任务。许静主任对各省的血吸虫病监测工作表示肯定,再次强调了监测工作作为中央转移支付卫生血防项目的重点工作内容,各地应高度重视,要综合当地新冠疫情、水情及血吸虫病的传播季节规律统筹安排工作,赶进度、保质量,确保年底完成2022年的各项监测工作。

李石柱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强调了消除阶段中监测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肯定了监测方案对监测工作的指导意义,要求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要稳抓监测工作质量,在做好常规监测的基础上要重视风险监测,要意识到风险监测在消除阶段的重要性,合理利用风险监测来进一步推进血吸虫病消除进程。此外,监测任务完成率作为中转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之一,各地应重视各项监测任务的完成情况,要积极协调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监测工作的影响。









[关闭]
上一页:以青春之名,开启疾控新征程——我所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团100周... 下一页:第六届中缅边境疟疾消除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