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第六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应对体系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18 22:13 点击数:488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扩大我国热带病防治与研究的影响,分享中国监测响应体系在控制和消除热带病中的成果,联合全球热带病防治专家,推进全球消除热带病监测应对体系研究,2022614-1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联合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与世界卫生组织在线共同举办了第六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线上研讨会。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卫生组织驻柬埔寨代表处、联合对抗被忽视热带病组织、盖茨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以及瑞士、英国、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巴西、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中国等53个国家的专家和学者6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今年恰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此次活动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主持。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Jürg Utzinger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疟疾执行主任Andrea Bosman博士、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公室代表Gauden Galea博士、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控制局副局长雷正龙先生参加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高主任指出“One World, One Health”, 多种热带疾病和未知疾病向人类社会发起挑战,全球专家联合在一起共同探讨应对策略是必然选择。Utzinger教授作为研讨会发起者之一,讲述了10年前创办此研讨会的故事以及取得的成绩,令人动容。Bosman博士对中国实现疟疾消除认证工作表示赞赏,希望中国能向流行国家分享疟疾消除技术和经验。Galea博士提出被忽视热带病影响全球10亿人健康,全健康(One Health)是改善卫生体系能力和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合作的重要选择。雷正龙先生介绍了中国在热带病控制和消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促进各国间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成为热带病防控的资源分享平台。在开幕式上还通过视频展播的方式重点推荐了记载中国血吸虫病防控和疟疾消除历程的书籍:《送瘟神:新中国抗击血吸虫病纪实》和《中国消除疟疾的成就(Advances in Parasitology 116卷)》。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减轻新冠疫情的影响,迈向热带病消除目标”,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研讨:1)全球热带病控制与消除的现状与挑战;2)新形势下实现全球热带病消除目标的策略与技术发展方向;3)监测响应体系在控制和消除热带病中的作用与经验。研讨会会期两天,特别策划了4场主题论坛和2场专家讨论会,交流和共享热带病控制和消除的策略与技术发展方向。

主题论坛Ⅰ:全球疟疾和被忽视热带病形势与策略解读。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血吸虫病与蠕虫病技术官员Pauline N. Mwinzi博士介绍了非洲被忽视热带病的防控进展与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疟疾项目技术官员Maru Aregawi Weldedawit博士讲述了非洲疟疾控制策略与防控进展,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血吸虫病项目主任Amadou Garba博士详细解读了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制定的人类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指南。


 

主题论坛Ⅱ:热带病控制与消除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巴西圣埃斯皮里图联邦大学Carlos Graeff-Teixeira教授讲述了巴西热带病防控的最新进展以及新冠疫情对热带病控制带来的挑战,津巴布韦国家卫生研究所所长Nicholas Midzi教授重点展示了吡喹酮化疗后津巴布韦血吸虫病最新调查结果;巴布亚新几内亚卫生部疟疾项目专家Leo Makita介绍了中国-澳大利亚-巴新三方疟疾防控项目的工作进展。


主题论坛Ⅲ:中非热带病控制合作实践。中国疾控中心孙军玲研究员阐述了中国援塞拉利昂实验室新冠病毒和疑似出血热应急监测情况;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高级代表韦晓宇女士介绍了盖茨基金会对中国援助非洲的支持战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王多全研究员分享了中国消除疟疾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坦桑尼亚疟疾防控合作项目。

 

主题论坛Ⅳ:全健康与热带病防控创新技术。香港浸会大学刘际明教授阐述了大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对加强热带病控制的助力作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Johannes Seiler博士讲述了利用物理距离指数识别非洲传染病传播高风险区的新发现;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Jakob Zinsstag教授则重点强调了全健康的经济评价方法及其在热带病防控中的实践;英国爱丁堡大学Susan Welburn教授介绍了全健康方法在媒传热带病控制中的应用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就COVID-19对热带病防控的影响以及将来如何确保已取得的热带病防控成果、针对新的挑战应该采取哪些应对策略和创新技术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

专家讨论会Ⅰ:COVID-19对热带病防控的影响。同行专家们认同COVID-19全球大流行对热带病防控产生了深远影响,建议:1)要重新审视热带病防控可用资源和资金项目;2)争取政府支持,将热带病防控融入国家/地区卫生规划;3)加强国际沟通合作;4)加强能力建设和创新技术储备,积极应对人才短缺。


专家讨论会Ⅱ:后COVID-19时代的热带病控制与创新。同行专家们的观点主要有:1)在大数据时代,全健康方法将会为监测响应体系提供有力支持;2)积极吸取应对COVID-19的经验教训;3)加强跨地区跨部门间合作;4COVID-19大流行后值得重建热带病防控项目计划。


最后,周晓农所长和Utzinger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本次研讨会不仅交流与分享监测响应体系在热带病控制与消除经验,更探讨了COVID-19对热带病防控工作及现阶段控制项目的影响。在疫情流行过程中,全健康(One Health方法逐渐发展成为开展热带病防控的新技术, 其从生态环境健康、动物健康和人类健康三个方面整体、全面、系统地研究健康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期望将来各合作伙伴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疟疾防控策略和被忽视热带病路线图,结合全健康的系统思维方法,充分发挥热带病监测与响应体系作用,共同深化合作与交流程度,一起助力热带病消除目标实现。

 

“消除热带病监测应对体系研讨会”背景

2012年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根据全球热带病控制进程以及我国热带病消除要求,联合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世界卫生组织每两年共同召开一次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目的是通过加强合作和建设伙伴关系,介绍中国监测响应体系在控制和消除热带病中的成果,将中国监测响应体系经验与热带病流行国家分享,同时联合全球热带病防治专家,推进全球消除热带病监测应对体系研究与实践。

过去的五届会议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与会专家对我国热带病防控工作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对我国近年来开展的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建设进展以及开展的中非合作和中亚合作成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积极为我国消除热带病工作及监测响应体系建设献计献策。同时,还探讨了新发疾病的防控与消除监测应对体系研究和验证方面的议程以及多边或双边合作开展疾病消除行动计划的实施等工作,提出了希望我国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与方式,将合作领域拓展到更多的热带病病种。通过大会,还形成了中非血吸虫病合作网络、中非疟疾合作网络等,为推动我国防治技术转移提供了平台,促使我国在全球热带病控制与消除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关闭]
上一页:The research achievement from Dr. K... 下一页:“全健康行动与评估”思维论坛引起热烈反响...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