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人体寄生虫专栏

肺吸虫病防治小科普

时间:2022-09-08 09:55 点击数:18442 作者:李真、郑彬

1、什么是肺吸虫?

肺吸虫(Paragonimus westermani)也称“卫氏并殖吸虫”。隶属于吸虫纲,复殖目,并殖属。成虫虫体呈卵圆形,背面隆起,体表多小棘。长7-15毫米,宽3-8毫米。红褐色,半透明。口吸盘和腹吸盘大小相等。卵一般呈卵圆形,黄褐色,壳厚,有小盖。成虫寄生在人的肺脏内,也可寄生于皮下、肝、脑、脊髓、肌肉、眼眶等处引起全身性吸虫病。它还是一种人兽共患的蠕虫病,猫、犬、猪等也能感染。第一中间宿主是川卷螺,第二中间宿主是溪蟹、蝲蛄(寄生在心脏、肌肉等处)等。人因食生醉和未煮熟的蟹或蝲蛄而受感染,引起肺吸虫病。

肺吸虫种类很多,世界已报告40余种。在我国已报告的寄生在人体的肺吸虫主要是卫氏吸虫、四川吸虫、斯氏狸殖吸虫、异盘吸虫、团山并殖吸虫五种。

感染肺吸虫主要表现为虫体在人体组织中游走或定居时对脏器造成的机械性损害及虫体代谢产物引起的变态反应。肺吸虫虫种复杂,对寄生人体的适应致病力各有差异。虫体可侵犯人体各系统器官,临床表现变化多端,容易误诊。如果在肺部,就会让人不停的咳嗽,胸闷,甚至咳血。如果虫体乱穿到脑子里还会让人出现强烈的头疼、瘫痪等神经症状。

 

2、肺吸虫如何感染人体?

人体感染肺吸虫主要由于生食或半生食含囊蚴的溪蟹、蝲蛄等第二中间宿主。

生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贪嘴的人从溪边捕捉活蟹,当场就活剥生吃;另一种方式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腌制蟹,如用酒或盐短时间腌制后生食。实验证实经盐、酒腌浸后,大部分囊蚴不死。囊蚴在含10%乙醇的米酒中,22℃可存活43小时;在含14%乙醇的米酒中,22℃可存活18小时。囊蚴被浸在酱油(含盐16.3%)、10%~20%盐水或醋中,能存活24小时以上。13~31℃温度下将浸泡绍兴酒1~5天的醉蟹内之囊蚴感染犬和猫,全部获得感染。囊蚴耐低温,需在-27℃冰冻下经6小时以上才能冻死蟹肌肉中的囊蚴。近年来辐照的方法广泛应用于食品卫生的消毒处理,实验证明需达3.5~4.0kGy照射剂量,才可杀死囊蚴。

半生食方式指加热时间较短后的进食,如将蟹用灰煨、火烤、火焙或在锅中煸炒等。热力对分离的囊蚴杀死效果虽较好,如加热70℃ 1分钟后即有92.8%死亡,3分钟100%死亡;但蟹体内的囊蚴于同样的温度下,则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杀死。用上述方法处理后蟹壳虽变红,但因加热时间短,其热力不足以杀死蟹体内全部囊蚴。在浙江检测当地居民所谓“煨”过的蟹体,发现24个囊蚴,其中11个仍是活的。

另有一些感染肺吸虫的鸟类或两栖类动物也可作为感染源,如果人们误食这些动物的生肉或刀板、炊具被污染,也可能造成人体感染。

所以食用这些食物时,一定要煮熟,这样才不会被寄生虫感染。

3、如何预防肺吸虫病?

防治肺吸虫病的关键在于“防”,重点是防止生食或半生食蟹、蝲蛄等第二中间宿主,以及野兽、蛙、鼠等转续宿主的肉。为此,广泛开展有关本病知识的宣传,改进饮食卫生应列为首要之举。尤其对儿童要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杜绝捉蟹生食的习惯,而且不生饮溪水。

小米同学:哇哦,原来那么美丽的大自然,也会有那么多的风险啊。我还是听妈妈的话,不生吃东西,还要多洗手,这样才能健健康康的成长。今天在龟龟博士研究所里面学到了那么多知识,真是开心!

 

 

 

004.png

 

 

文章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科普项目资助

(编号22DZ2300500)


[关闭]
上一页:视频课:海鱼与裂头绦虫病(21DZ2303700-上海市科委2021年... 下一页:常见的宠物寄生虫健康防护...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