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科研动态

中国被忽视热带病的流行趋势

时间:2017-11-01 14:55 点击数:470 作者:寄生虫病所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最近发表了Yang等人关于中国45种传染病的流行特征及趋势的报告,发现包虫病和血吸虫病出现显著增长,其中包虫病以24.0%的年增长率排在第1位,血吸虫病以10.5%的年增长率排在第6位。

来自我所的周晓农研究员团队指出,这篇分析采用全国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的病例数,不能代表上述两种被忽视热带病的发病情况,也不能代表真实的流行趋势。周晓农研究员团队进一步指出,中国的血吸虫病流行病学数据获取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分别是全国抽样调查、主动监测和被动报告。其中1989年、1995年和2004年的全国血吸虫病流行区调查表明人群感染率分别是10.20%、4.89%和2.50%。中国自1990年就构建了血吸虫病主动监测体系,特别是2005年达到了81个监测点。监测点感染率也从2005年的2.06%降到了2013年的0.22%。而Yang等人所分析的数据来源于全国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该系统中血吸虫病的数据最初主要是急性血吸虫病,用来快速监测急性病例从而进行应急处置。随着急性血吸虫病病例数的显著下降,该系统也逐渐加强了慢性血吸虫病的报告,因此系统中病例数的增加只是报告的变化所致,而不是所谓的发病率的上升。

周晓农研究员团队还指出,包虫病也存在类似的情况,由于国家逐渐加强对包虫病病人治疗的救助,医院报告病例数在逐渐增加。但是全国的调查表明,我国包虫病的患病率在下降。

周晓农研究员团队最后指出:血吸虫病一直是我国政府卫生的重点,而且期望2025年实现消除;而包虫病也受到了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大范围的防治活动正在西部流行区开展。

该评论文章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李石柱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周晓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17)30452-8/fulltext


[关闭]
上一页:中国的被忽视热带病和全球疾病负担... 下一页:肝吸虫所致癌症的全球负担...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