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科研动态

首次解析兔隐孢子虫群体遗传结构

时间:2018-11-08 09:59 点击数:683 作者:寄生虫病所    

隐孢子虫感染引起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症状的隐孢子虫病,为全球六大腹泻病之一,属新发传染病。兔隐孢子虫为重要的人兽共患虫种,暴发可引起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沈玉娟研究员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刘爱芹教授合作,分别对该虫群体遗传结构和人兽共患性进行了解析和评估。

本研究对34份兔隐孢子虫阳性DNA样本,包括VbA21、VbA28、VbA29和VbA32,用巢氏PCR扩增CP47、CP56、ML2、DZ-HRGP、MSC6–5、MSC6–7 和RPGR 7个微卫星、小卫星位点,研究我国黑龙江省兔隐孢子虫多位点序列分型,解析其群体遗传结构。发现兔隐孢子虫分离株在 CP47、CP56、MSC6-5和 MSC6-7位点的序列呈单态性;在ML2、DZ-HRGP和RPGR位点的序列呈多态性,分别有2、3和2种亚型。对8个多位点序列分型(MLST)位点(包括gp60)序列进行拼接,得到6种MLST亚型。邻接法分析表明,兔隐孢子虫分离株分为2个不同的亚群,为仅在兔体内发现的VbA21以及人兽共患亚型VbA28、VbA29和VbA32。连锁不平衡分析显示该地区兔隐孢子虫分离株为克隆性群体结构,为非引入性。

本研究首次解析了兔隐孢子虫分离株的群体遗传结构,同时发现亚群结构可用于兔隐孢子虫Vb亚型家族分离株人兽共患性的评估,有助于揭示该地区兔隐孢子虫感染/污染来源,以及人和兔之间传播的传播动力学研究。

该文第一作者是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子吟和杨凤坤,通讯作者为沈玉娟研究员和刘爱芹教授。该文发表在Infect Gent Evol,2018,64:249-253。

附件:全文下载



[关闭]
上一页:细粒棘球蚴微管蛋白的克隆表达和聚合研究... 下一页:首次揭示华支睾吸虫感染人群肠道菌群多样性...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