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科研动态

人体日本血吸虫病不同商业化免疫学检测方法的诊断效能评价

时间:2022-08-16 11:30 点击数:603 作者:寄生虫病所    

    加强血吸虫病人群筛查和疾病监测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如何选择灵敏度和特异度高的高效能检测方法,对我国实施血吸虫病精准防治策略的十分重要。非洲地区血吸虫病的疾病负担占全球的88.3%,其对现场筛查工具的需求尤为迫切。免疫学检测是血吸虫病诊断与筛查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场应用较多的方法包括ELISA、IHA、DDIA法等。但每种方法有各自优缺点和适用条件,灵敏度和特异度也不尽相同。因此有必要对其诊断效能进行系统评价,为今后科学开展血吸虫病诊断、筛查等工作提供建议,为免疫学检测技术的改进和完善提供数据支持。

    此研究采用Meta分析方法,共纳入了37篇文献。合并效应量结果显示,DDIA法诊断日本血吸虫病的合并灵敏度最高,为90.8%;其次为ELISA,合并灵敏度为88.4%;IHA法合并灵敏度最低,为84.3%。IHA、DDIA、ELISA法诊断日本血吸虫病的合并特异度分别为56.7%、56.2%、71.6%。DDIA、ELISA、IHA法诊断日本血吸虫病的SROC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87、0.85、0.88。亚组分析显示,在重、中、低度流行区,均为DDIA法诊断日本血吸虫病的合并灵敏度最高,ELISA法次之,IHA法最低;合并特异度从高至低依次为IHA、DDIA、ELISA法。在不同类型流行区,湖沼型流行区和山丘型流行区合并灵敏度从高至低均为DDIA、ELISA、IHA法;湖沼型流行区合并特异度从高至低依次为IHA、DDIA、ELISA法,而山丘型流行区合并特异度从高至低依次为IHA、ELISA、DDIA法。

    ELISA、IHA和DDIA法对日本血吸虫病的诊断均有较好的检测效能,均适合在我国血吸虫病流行区人群筛查中规模化应用。DDIA法在合并灵敏度和合并特异度方面优于ELISA和IHA法,但是SROC曲线综合评价检测方法的准确性显示,IHA法优于DDIA、ELISA法。结合我国处于低度流行的流行现状和大规模筛查和监测工作要求,操作简单的DDIA、IHA法更适合当前防治现场应用。

    该文于2022年7月13日发表在《Pathogens》杂志上,梅仲秋为第一作者,贾铁武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附件:全文下载





[关闭]
上一页:miRNA-mRNA/Notch信号通路参与细粒棘球绦虫原头蚴体外成囊... 下一页:A malaria-free China: global import...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