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寄生虫病所召开2007年上半年疾控工作进展通报会

时间:2014-01-14 10:38 点击数:523 作者:shen    

    为进一步加快2007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进程,确保今年寄生虫病防治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我所于 2007630组织召开了寄生虫病所2007年上半年疾控工作进展通报会,中国疾控中心杨维中副主任、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等领导,寄生虫病所汤林华所长、蔡继红书记、周晓农副所长以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汤所长向与会领导介绍了我所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各项防治工作、强化规章制度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最新工作情况,周晓农副所长通报了寄生虫病所2007年上半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进展,根据年初与卫生部和中心共同商定的2007年寄生虫病防治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今年1-6月,我所全面、认真地开展了各项防治工作,如血吸虫病疫情达标预评估方案的制定和培训、国务院血防办综合治理联系点驻点支持、《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宣讲、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的督导、全国血吸虫病、疟疾和土源性线虫病监测、重点省区疟疾休根工作督导与评估、援非援藏疟疾防治技术支持,中央补助地方疟疾防治项目、包虫病防治项目等的督导、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基线调查的复核和服药驱虫工作的督导等,上述工作均取得了一定进展。

 

 

 

随后,与会领导和各专家对下半年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下半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应该在巩固上半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要扎实做好疫情达标预评估工作,根据卫生部下发的《全国血吸虫病疫情达标预评估工作方案》、《血吸虫病病人数推算方案》,下半年要在血吸虫病流行重点省有针对地开展疫情达标的预评估工作,确保实现《血吸虫病预防控制中长期规划》提出的2008年达到疫情控制的目标,同时,重点推行《血吸虫病病人数推算方案》,并针对这两个“方案”,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对重点省的落实情况加大督导力度。
   
同时要帮助落实国务院血防联系点的各项综合治理措施,做好技术指导和督导;可借举办血吸虫病亚网国际会议之际,向国际推广我国的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策略。

此外,现已进入急感高发季节,应当切实做好突发疫情防控准备,确保各类突发疫情的及时应对处置。

2.疟疾防控

针对疟疾疫情不断回升的问题,尤其是安徽省疟疾疫情回升严重现状,要协调解决目前氯喹、伯氨奎等重点药品生产、供应环节出现的问题,以保证疟疾高发期的病例治疗。疟疾防治策略也应适应疟疾流行和媒介分布的特点,针对传染源控制为主,辅以健康教育、病例治疗的强化措施,制定综合防控措施。协调各地各级防控力量,选择高发地区集中强化控制,并加强质量控制和督导,以点带面集中压制疟疾流行态势。会议商定,会后立刻组织专家督导组赴安徽开展疟疾防控工作的现场督导。

3.其他寄生虫病防治

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是寄生虫病防治重点工作内容之一,要加大工作督导的力度,防止驱虫服药过程中出现任何的不良反应,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汇报并给予解决。

根据中央补助地方包虫病防治项目的实施进程,近期应进一步做好各项目省的工作督导,保证经费有效落实。同时,集中专家力量编制包虫病防治项目督导手册、包虫病外科救治方案等相配套的技术方案,并适时召开经验试点交流会。

关于丝虫病防治工作,要落实高部长批示,防止复燃,加强丝虫病消除后的监测工作,制定慢性丝虫病病例关怀照料方案,加强督导落实。同时,要督促各省严格审查丝虫病的网络直报病例。

杨维中副主任指出,传染病防治任务日益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类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将会凸现出来,诸如去年出现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疟疾、旋毛虫病疫情等,如何承担起国家防治队伍的职责,加强人才、技术的储备至关重要,寄生虫病所要在保障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同时,建立健全传染病监测与疫情报告系统,争取在年内完成血吸虫病、疟疾、包虫病三大寄生虫病的网络专报系统的需求分析。

汤林华所长表示,此次会议对上半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做了及时的总结,卫生部疾控局和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对我所上半年的疾控工作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建议,会后我所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召开全所上半年疾控工作总结会,落实下半年工作安排,及时调整下半年和明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本次会议对我所2008年的工作应急机制运行项目预算也进行了论证。

[关闭]
上一页:各示范区完成基线调查工作药物驱虫逐步展开... 下一页:人保处关于紧缺人才的公示...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