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将评估

时间:2014-01-14 10:37 点击数:457 作者:shen    

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Parasite and Vector BiologyMOH 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1992年底经卫生部批准成立,依托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所(现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受多种原因影响,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尚未进行评估。因此,即将于20074月中旬开始的由卫生部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将为实验室首次评估。为使评估工作顺利进行,重点实验室成立了评估准备工作组,由科技处、档案室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人员组成,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建平任组长。工作组目前已召开两次工作组会议,对重点实验室网站、宣传栏、展板、论文及学术成果整理等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落实到位。

 

附: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概况

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for parasitic diseases.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1992年底经卫生部批准成立,依托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所(现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医药卫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寄生虫学领域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根据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和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开展寄生虫学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为寄生虫病防治科学技术创新性研究提供新理论、新思路。构建高水平实验技术平台,培养和造就优秀的寄生虫学专业科技人才,促进我国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科学技术的进步。

 

研究方向和目标  实验室确定的方向是应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免疫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寄生虫的变异和演化,寄生虫与宿主之间的关系以及药物作用和抗药机制,目标是从分子、细胞、个体及群体多方位研究寄生虫及媒介生物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的规律及其与环境、宿主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对我国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提供有效对策与技术,使我国寄生虫病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研究内容  

1)寄生虫生物学特性、生理生化特点及其对宿主的感染性、致病性的分子基础。

2)种型分化、分布规律、生态习性及其与疾病流行发展、控制的关系。

3)寄生虫与宿主的相互关系。

4)生物技术在寄生虫病研究与防治中的应用。

 

运行机制  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和在依托单位领导下的室主任负责制,并接受卫生部的评估和考核。


[关闭]
上一页:赴非洲抗疟工作人员培训教材审稿会在上海召开... 下一页:完成国务院血防办联系点驻点人员培训...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