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大山区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培训纪要

时间:2014-01-14 10:36 点击数:569 作者:shen    

为了分析山丘型血吸虫病流行特点、主要传染源及其作用,研究山丘地区实施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措施和途径,加强山丘型地区血吸虫病控制的关键技术培训。受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托,2006715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四川省西昌市联合举办了“大山区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云南省(县)的有关专家和相关防治人员共65人参加了这次培训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郭家钢研究员和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汪天平所长主持了本次培训班。开幕式上,郭家钢研究员阐明了本次培训的主题、目的及重要性,另外,四川省凉山州卫生局黄志富局长和四川省疾控中心毛素琳主任助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培训班邀请了10位专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授课,学员们围绕“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前往普格县特兹乡进行现场培训、实习。

参与培训的学院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以专题报告、大会交流、讨论等方式围绕主题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讨论热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的平台。

培训班上,来自各疫区省、市(县)的代表就如何做好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2008年血吸虫病防治目标及达标的多项内容进行了讨论。参与培训的代表认为我国血防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居民化疗依从性降低(诊断技术限制,自我防治意识较低,不可避免性接触疫水、钉螺扩散明显,阳性螺分布范围扩大(缺乏有效的灭螺药品,长江流域洪涝灾害频繁,退田还湖,平垸行洪)、家畜传染源控制难度大(家畜化疗难度大,禁牧困难)、经费短缺、队伍不健全等。  

学员一致认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血吸虫病又是一种局部可消除性疾病,确定以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比较符合现今的实际情况,实施传染源控制与管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基本相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及农民健康意识的提高为防治策略的实施和推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机械代替耕牛耕作符合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是农民的期盼,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人畜粪便的管理和处理,不仅具有血防效果,还有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效果。同时强调了在山丘地区控制传染源的重点和难点:加强对病人、病畜查治,实施免费治疗;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改水改厕、家畜圈养、定点放牧以控制和减少人畜粪便污染;根据现有经验压缩钉螺面积,减少钉螺数量,控制钉螺感染。随着防治实践和科学技术及社会经济因素的发展,不断地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探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策略的调整只能加强而不能消弱血防工作。

本会议得到了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四川省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关闭]
上一页:《我国控制和消灭血吸虫病标准》评审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下一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员工综合交通意外保险...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