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我所2005级硕士研究生赴安徽参加疟疾现场防治实践

时间:2014-01-14 10:37 点击数:525 作者:shen    

为贯彻中国疾控中心关于加强培养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的要求,我所结合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任务,20059月首次组织2004级硕士研究生分赴湖南省和安徽省血吸虫病流行区,开展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的健康教育活动和健康教育材料预试验工作。在参与现场防治的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的知识综合应用于寄生虫病防治实践活动,使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对各自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们都认真完成书面小结,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生动的专业实践与专业思想教育的活动。

在总结这次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我所又安排了2005级硕士研究生于2006911-16日赴安徽省蒙城地区参加疟疾流行病学调查的现场防治实践,其内容与目的是了解安徽省蒙城地区疟疾流行的程度和范围、疫情上报等疫情管理的内容与步骤,分析疟疾局部暴发的原因,疟疾突发疫情的处理措施及其效果评价等。

在安徽蒙城地区,采用流行病学的方法,选择现场调查点,确定了不同的调查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及资料分析,一是掌握了基层卫生员对疟疾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预防、疫情的发生与发展、流行程度与特点,了解疫情上报等传染病病管理的内容与步骤;二是了解了当地居民对疟疾及其防治知识的知晓程度。从而为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疟疾疫情控制措施和健康教育方案提供依据。在长期工作于第一线、富有实践经验的基层疾病控制人员及本所带教老师的帮助下,研究生们不仅对如何开展现场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进行了初步的实践,更重要的是在与被调查对象的直接交流中,深深体会到在寄生虫病流行病学调查中,不仅需要掌握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的方法学,更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有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又不可有丝毫的疏忽与马虎,只有不遗余力地认真对待,深入防治现场第一线、深入实践,才能在获得有价值资料的基础上有所作为。此外,做好现场工作还要学会耐心沟通及发挥团队作用的精神。

尽管这次现场实践活动时间有限,但同学们的收获都很大。通过一次疫情的调查处理的防治实践,大家进一步感受到理论知识是基础,现场工作是实践,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体现出知识的力量和价值;作为寄生虫病控制战线上的新兵,这次活动还只是在寄生虫病控制事业道路上迈开的第一步,今后的路更长、更艰巨,只有在事业上不懈努力,自觉地在实践中锻炼,才能为我国的寄生虫病防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处

                                    2006-10-10


[关闭]
上一页:11月6日至11月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一周安排... 下一页:2006年11月1日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工作月报...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