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第10期IDEA Forum作者分享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4-02-08 10:38 点击数:906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4年1月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第10期IDEA Forum—作者分享论坛成功举办,线上直播的观看次数达1800余人次。此次论坛以“被忽视热带病的创新诊断”为主题,为热带病领域研究者提供了深入探讨热带疾病创新诊断的平台。寄生虫病所李石柱所长做论坛开幕致辞,肯定了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强调了作者分享论坛在知识传播中的重要性,号召全球合力抗击被忽视热带病,为创造更加公正、公平的世界贡献力量。

  在此次论坛上,泰国孔敬大学的Paiboon Sithithaworn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开发的用于检测尿液中麝猫后睾吸虫抗原的快速诊断方法(OV-RDT)。该团队已对OV-RDT进行现场试验,评估了OV-RDT在现场筛查和治疗随访的实际应用效果,并通过测定与其他寄生虫感染的交叉反应性评估了OV-RDT的特异性。这一新型快速诊断技术,在提高诊断速度和准确性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尤其在低虫荷诊断方面表现卓越。老挝热带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的Somphou Sayasone教授对此项研究进行了深入点评,特别称赞了其简便性和高度敏感性,希望这项技术能更多的应用到其他疾病现场诊断中。他的点评不仅深化了参会者对这项技术的理解,也为论坛增添了学术深度,展现了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的结合。

  在论坛的提问讨论环节中,专家们对这一新型快速诊断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讨论重点包括新型快速诊断技术与传统粪便检测方法在实际使用中的效果比较,其针对麝猫后睾吸虫的特异性,以及在检测其他肝吸虫时的交叉反应。此外,还探讨了新型快速诊断技术检测粪便样本的准确性,及其与尿液样本检测相结合的可能性。

  最后,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周晓农主编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Paiboon Sithithaworn教授团队开发的OV-RDT的创新性,提出了快速诊断技术在麝猫后睾吸虫以及其他病种防控现场应用的路径,强调了新型快速诊断测试在公共卫生领域内广泛应用的潜力。




 


[关闭]
上一页:广西宾阳举办“世界被忽视热带病日”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页:第一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标准委员会寄生虫病标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委员培...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