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媒传热带病防控暨环境友好型灭蚊药物现场应用示范工作研讨会在琼顺利召开

时间:2023-10-18 14:52 点击数:986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9月18-19日,媒传热带病防控暨环境友好型灭蚊药物现场应用示范工作研讨会在海南省琼海市顺利召开。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琼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琼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五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五指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中大合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的30余位专家分别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和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联合主办,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琼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琼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陈木新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所长李石柱研究员线上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李所长高度肯定了“无蚊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李所长指出,要做好病媒生物及媒传热带病防控工作,用好蚊媒控制技术和产品这把利剑十分重要。今年以来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发生大规模登革热暴发疫情,我国面临输入性登革热防控的巨大压力,实施环境友好型灭蚊药物现场应用是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主要措施,对促进我国病媒生物防治,有效降低蚊媒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具有重要意义。李所长强调,琼海市开展“无蚊社区”建设是在海南的一次新征程,希望各单位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切实把 “无蚊社区”的建设工作做实做细,从而为海南自贸港“国际健康岛”的建设提供优质的卫生健康保障。

   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陈军虎副主任应邀致辞并对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陈主任表示,此次会议推进媒介控制技术应用落地海南,不仅可以提升海南媒介防控手段,同时可为改善全球蚊媒传染病的防治做出积极的贡献。会上,陈主任作了《疟疾检测和溯源技术进展》特邀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指出目前输入性疟疾对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仍存在威胁,未来要继续加强国内外合作,为应对输入性疟疾等媒传疾病的风险做好技术研发。会议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陈木新研究员、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魏望远主任技师、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起文主任医师分别作了《环境友好型灭蚊幼虫卫生杀虫剂研发及应用》、《环境友好型灭成蚊卫生杀虫剂的研发及应用》和《“无蚊社区”建设及环境友好型灭蚊药物示范应用方案》大会报告,为“无蚊社区”建设提供了技术和产品支撑。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具体实施环节进行深入探讨,纷纷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修订意见及建议,并表示愿意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和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继续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展膜油剂卫生杀虫剂在蚊媒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方面的应用。

   会议最后,陈军虎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陈主任再次表达了对各参与单位的诚挚的谢意,并表示此次“无蚊社区”建设是展膜油剂卫生杀虫剂成果的现实示范应用,相信在展膜油剂卫生杀虫剂等技术和产品的支撑下,能够以绿色、经济、可持续性的方式控制环境中蚊媒密度,从而为控制蚊媒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奠定基础。会后,各位与会专家前往现场参与琼海市环境友好型灭蚊药物现场应用示范工作,对选定的试验药剂组社区开展现场干预实证研究。









[关闭]
上一页:青年科学家勘域综述能力建设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页:全国黑热病防控技术研讨班在河北保定举办...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