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2023年腾冲科学家论坛-边境虫媒传染病防控与科研论坛在腾冲举办

时间:2023-08-31 14:01 点击数:1878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拓展边境地区媒传热带病防控与科研工作,探索边境媒传热带病防控新模式、新方法,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边境媒传热带病防控与科研论坛于2023年8月26日在云南省腾冲市顺利开幕。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承办、《热带病与寄生虫学》杂志协办的边境生态健康与媒传热带病防控青年学者学术会议作为本次活动的平行论坛同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公共卫生领域的知名专家,重点围绕边境生态健康与媒传热带病防控、虫媒传染病防治和科研需求及任务,开展了专题交流与圆桌讨论,来自全国疾控中心、高校、科研院所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腾冲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卓亚、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张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为进一步加强热带病防治和科研交流合作,提升云南省媒传热带病防控能力,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分别与云南省地方病所和云南省腾冲市疾控中心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和腾冲市张卓亚副市长共同为边境媒传热带病防控与科研基地揭牌。

   主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沈建忠院士作了题为《以全健康理念防控边境传染病》的报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研究员、中国香港浸会大学刘际明讲席教授、缅甸卫生部公共卫生局疟疾防控项目副主任Dr. Nay Yi Yi Lin教授、中国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复旦大学赵根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陈晓光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四宝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王敬文教授分别就边境媒传热带病防控的全健康理念、人工智能在边境传染病防控的应用、缅甸疟疾流行现状和挑战、媒介生物传染病可持续精准防控、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登革热的流行与防控、蚊虫与微生物间对抗与合作的奥秘及防控、色氨酸代谢对媒介效能的影响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做了专题报告交流分享,同时围绕边境媒传热带病防控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专家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同期举办了边境生态健康与媒传热带病防控青年学者学术会议,邀请了国内热带病防控和蚊媒防治科研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分别就寄生虫组学最新研究进展、输入性疟疾挑战、媒传热带病监测预警技术、气候生态环境变化对媒传热带病传播的影响、输入性重点热带病的临床诊治等主题做了报告交流,分享最前沿的创新型技术和科研视角,为更好的维护边境生态健康和媒传热带病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凝聚了全国热带病防控和媒介控制领域专家共同讨论边境生态健康和虫媒传染病防控新模式、新方法,对推动跨境传染病防控,助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具积极意义。本次论坛也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示和交流分享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了沟通合作,促进了科研进展交流和人才储备。








[关闭]
上一页:全国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培训班在云南昆明顺利举办... 下一页: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举办2023年空间流行病分析方法与应用培训班...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