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重要媒介生物及其携带病原生物谱调查专家研讨会在琼召开

时间:2023-04-11 15:56 点击数:503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3月29-31日,重要媒介生物及其携带病原生物谱调查专家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广东省疾控中心、深圳市疾控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苏州市疾控中心、临高县卫生健康委、临高县疾控中心、儋州市疾控中心、东方市疾控中心、五指山市疾控中心、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等12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分别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主持。

    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高度评价了项目设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要加强各参与单位之间交流沟通,认真细化重要媒介生物及其携带病原生物谱调查方案,确保项目工作进展在统一标准流程下稳步推进。周所长强调,重要媒介生物及其携带病原生物谱调查目的是获得媒介生物携带病毒谱的特征数据并建立中国主要疫源生物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为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实现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转变提供支撑,为最终实现传染病防控的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提供科学数据参考。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梁国栋研究员则对调查项目实施前的方案细化、工作统筹商讨的必要性表示肯定,并对后续进一步产出的标志性成果表示期待。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李樊副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围绕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的定位、特点,以及项目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相关分任务负责人及代表分别全面、细致地介绍了蚊、蜱等关联物种的资源调查和病原生物检测方案,以及后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立。会议期间,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具体实施环节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代表项目任务承担单位对会议作了深入的总结,希望项目各环节应通力合作,切实落实方案细化,严格依据项目计划实施,参与各方本着平等互利、诚实信用的原则,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进步,使参与各方在各自领域实现更大发展,全面的战略合作,共同保障国家生物安全,为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关闭]
上一页:沈洪兵主任到中心寄生虫病所调研指导...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组织召开“土源性食源性寄生虫病防治项目终期评估方案研讨会”...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