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1年度开放课题结题汇报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2-08-18 22:42 点击数:510 作者:蔡玉春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的“家寄生虫资源库2021年度开放课题结题汇报会”于2022年8月5日于线上召开。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福建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南昌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武汉大学、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15家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内容包括各承担团队就2021年度开放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汇报以及依据项目完成情况接受专家组评审。

本次会议专家评审组由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黄兵研究员担任组长,海军军医大学朱淮民教授、浙江医学科学院闻礼永研究员、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姚立农主任医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 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陈家旭研究员、陈韶红主任技师担任会议评审组成员。

会议评审各子平台开放课题12项,寄生虫病所各参与科室课题9项,总计21项课题。21项开放课题全部顺利通过。录入各子平台数据资源11734条(预期9510条),寄生虫病所课题2400条(预期2326条),累计14060条(预期11910条),完成率118%;实物资源方面,部分课题因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等不可抗力因素,原计划的采样任务无法按时完成。外单位子平台提交的实物样本的收集及运输等方面都有所延迟, 故获得各子平台开放课题实物资源9246份(指标9510份),寄生虫病所课题1687份(预期1685份),累计10933份(预期11195份),完成率97.7%。累计共发表论文30篇,专利申请5项。

会上,专家学者们就实物资源的种类扩增,加快收集进度等方面献计献策,并就各平台课题项目的后续开展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为了更好得整合,利用资源库的资源,为将来全国性乃至全球性寄生虫资源数据统计提供支持,专家组提议成立专项工作组。针对同一种虫种研究的学者应加强联系,对其地理分布及种群遗传分布各方面进行更为全面的分析和调研。

通过此次会议,各子平台间加强了交流,有序推进了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源汇交,为我国寄生虫资源库的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有助于今后资源库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meeting1.jpg

与会专家学者线上视频画面

 

参加人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陈家旭、陈韶红、沈海默、蔡玉春、刘琴、陈绅波、周魇、周岩、程娜、艾琳、李元元、程娜、杨丽敏、孙家辉等

海军军医大学:朱淮民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闻礼永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姚立农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刘光远、罗金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黄兵、韩红玉

广西中医药大学:李健

中山大学:吕志跃、胡玥

南昌大学:邹节新、周小娟

东北农业大学:宋铭忻、张鉴慧

福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陈鑫

厦门大学:程喆

沈阳农业大学:朱晓峰、赵迪

江苏大学:陈盛霞

武汉大学:赵琴平

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乔莹


[关闭]
上一页: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赴安徽开展2022年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调研... 下一页:畅谈“中-塞卫生”——第一、第四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