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全国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视频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7-05 13:12 点击数:629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及时交流全国疟疾疫情信息,解决各地在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疟疾疫情监测与响应工作水平,推动各项防止疟疾再传播措施有效落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22629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全国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视频交流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有关领导、疟疾防治部门负责人和疟疾疫情信息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寄生虫病所疟疾室夏志贵主任主持。疟疾室有关同志分别通报了全国疟疾疫情,以及疟疾诊断参比实验室网络、抗疟药及抗性监测、媒介监测及防制等工作进展。我国疟疾疫情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连续5年无本土原发蚊传疟疾病例,连续2年无临床诊断病例。为巩固消除疟疾成果,应持续加强中缅边境疟疾和境外输入疟疾监测,优化多部门合作和跨境联防联控机制,防止出现本地再传播,减少疟疾危重症和死亡发生;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疟疾诊断参比实验室网络建设,加强质量控制与技术培训;进一步推进输入性疟原虫抗疟药抗性监测工作,提高磷酸伯氨喹服用前病例G6PD缺乏水平检测,加强复发病例的上报和处理能力以及体内监测随访中关键时间点的样本采集和复核;进一步加强传疟媒介等监测工作督导和技术培训;加强与财政及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工作经费落实,维持疟疾消除成果。

疟疾联防联控东南片区的浙江省和南方片区的四川省分别介绍了本省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疟疾疫情、消除疟疾后开展的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分享了中缅边境地区跨境蚊传病例的发现、流调和处置过程以及在省级间信息共享、联合调查、多部门合作等方面的经验。

与会人员就中缅边境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及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入境集中隔离点的疟疾筛查和管理、新冠疫情下疟疾病例发现和调查处置中存在的困难、RDT及抗疟药的生产供应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寄生虫病所肖宁副所长做会议总结,指出中国消除疟疾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并对进一步巩固消除成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复盘和思考以往发生的一些经典案例,总结成功的经验,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二是严格执行《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管理办法》和《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技术方案》,强化“1-3-7”工作规范的实效性,维持敏感、高效的监测响应体系。三是疟疾流行病学个案调查的资料要完整准确,对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判定依据要充分。四是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竞赛和培训等方式稳定人才队伍并提升能力。五是继续加强多部门合作,特别是与海关等防止输入疟疾再传播关键部门强化合作,并充分发挥四个疟疾联防联控片区作用,实现信息分享、经验交流和工作质量相互督促。六是进一步加强医防结合,提高医务人员的疟疾诊治能力和敏感性,确保消除疟疾后维持成果,保障国家卫生安全。





[关闭]
上一页: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10年1...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第一党支部线上慰问长期在外工作的专家...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