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热带病研究合作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6-24 16:44 点击数:518 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积极推进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热带病领域合作,加强热带病科学研究和能力建设,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将与埃塞俄比亚沃莱塔·所多大学于2022年6月16日共同召开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热带病研究合作研讨会。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从事热带病研究的约30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肖宁研究员主持。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Teshome Toga Chanaka先生、中国疾控中心外事处王晓琪处长、沃莱塔·所多大学首席执行董事Lukas Dingato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Teshome Toga Chanaka大使首先对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和沃莱塔·所多大学自今年4月以来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表示感谢,他强调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开展双边合作,尤其是健康和教育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推进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在热带病领域的合作,期待双方加强科学研究和能力建设,达到互利共赢的成果。王晓琪处长表示,经过五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在热带病危害控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去年,世卫组织正式宣布中国消除疟疾。随着中国热带病防控走向消除阶段,中国的公共卫生工作者也逐步走向全球。希望与会两国专家充分展开讨论,确定未来热带病研究合作的重点领域,建立合作机制,积极推进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热带病领域合作。Lukas Dingato先生表示本次线上研讨会对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共同开展热带病研究合作具有重大意义,沃莱塔·所多大学愿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共同努力,开展疟疾、血吸虫病等热带病控制与消除、治疗、科学研究等合作,推动埃塞俄比亚、非洲及全球热带病的消除进程。随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研究员以及沃莱塔·所多大学校长Takele Tadesse博士分别简要介绍了合作机构情况。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吕山研究员及沃莱塔·所多大学Temesgen Markos先生共同主持。来自双方机构的许静研究员、尹建海副研究员、Abera Kumalo教授以及Takele Teklu教授分别汇报了中国疟疾和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策略,以及埃塞俄比亚疟疾和血吸虫病流行现状、挑战及研究需求。专家讨论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和沃莱塔·所多大学的11位热带病研究领域的专家开展对话。重点交流了各位专家专业研究背景,积极探讨了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未来热带病研究合作的重点领域。

在闭幕式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研究员总结了双方潜在的合作领域,积极搭建双方科研平台,共享热带病防治信息,利用现有国际合作网络,开展耐药性研究;分享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展现场快速诊断、媒介监测;开发流行病学工具,研究疾病流行规律、预测疾病流行趋势等;传播“全健康”理念和知识,联合申请相关领域合作项目。周晓农研究员建议,双方研究员应组成合作科研团队,通过开展定期交流,探索潜在合作项目,争取多渠道科研资金,统筹利用双方优势资源,以实现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热带病研究领域的双赢模式。Lukas Dingato先生对参加本次线上研讨会的双方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期望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和沃莱塔·所多大学继续深化人员、专业和技术的合作与交流,为实现热带病的控制与消除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关闭]
上一页:“全健康行动与评估”思维论坛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页:周正斌同志赴山西阳泉黑热病科研防治基地驻点...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