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分库网络评审会议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4-30 10:22 点击数:382 作者:沈海默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分库网络评审会议”于2022年4月29日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军军医大学、湖北省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等6家单位的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就湖北省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申请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分库进行专家评审。

本次会议评审组由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黄兵研究员担任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刘文琪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的赵俊龙教授、海军军医大学朱淮民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陈家旭研究员以及陈韶红主任技师担任评审专家组成员。其中刘文琪教授与赵俊龙教授于现场参与会议,其余专家由于上海疫情的原因,通过线上共同参与评审。

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匡娜同志的汇报。汇报分别从分库的立项依据、分库的建设目标、分库建设要求的符合度、分库资源特色和工作计划及预期产出5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其结合短视频的展示方式也让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进入现场的专家对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最大程度得有所了解,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对于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分库的筹建工作,评审专家组给予了一致肯定,例如在保证样本维持的同时也将生物安全放在首位等。之后评审专家组从场地条件、资源代表性、原有资源数量、保存条件和人员能力,共计六个方面打分,对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是否具备完善的分库资格进行审议。

在与会专家组热烈的讨论后,一直认为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利用特殊的条件及专家资源,已初步完成了公安县湖北钉螺与日本血吸虫的繁殖与饲养等方面的工作,基本具备了标准株保种的条件。专家组认为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已具备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分库的建设条件,建议挂牌进入分库建设期(2022-2025)。

同时,专家指出了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今后发展方向和目前存在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如:

1.进一步提高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分库的建设目标,开拓应用范围,提高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2.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与措施的落实,如各种消防等措施的标识应进一步完善并张贴上墙。

3.加强专业人员的能力建设与引进的力度,确保各专业岗位的工作质量与水平。

4.进一步加强保种工作制度的建设,做好保种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与记录。确保标准株保种质量。

5.未来三年中,建议分库提供钉螺标准株总量达6000份,日本血吸虫标准株达6000份。

最后周晓农研究员对因疫情原因无法赶往现场进行评审表示遗憾,并对刘文琪教授与赵俊龙教授专程从武汉赶往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进行现场认证表达谢意。周晓农研究员指出希望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在分库建设期可以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让公安县湖北钉螺生态站分库工作可以顺利开展。


001.jpg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分库网络评审会议与会人员签到

 002.jpg


周晓农研究员发表讲话


[关闭]
上一页: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举办新冠疫情流调溯源专班支持梯队培训班...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会见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先生...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