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学术会议在海口顺利召开

时间:2021-11-19 09:18 点击数:819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11113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学术会议在海口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的徐彤武教授,中山大学教务部质量处处长、教材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元涛教授,中山大学热带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忠道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戚晓鹏研究员、王晓春研究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葭燕教授,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教授,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铭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全球健康研究院王友发院长,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杨坤副所长、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李福建助理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仪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所长主持并致辞。他代表分会介绍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成立五年的阶段性努力和成果包括积极推进全球卫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发挥全球卫生智库作用,在新冠疫情期间组织专家撰写数篇政策建议和文章,积极推进和参与全球卫生相关的工作和研究。与会专家和同道围绕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今后的工作方向以及探索全球卫生如何为外交卫生战略做贡献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专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周晓农所长、毛宗福教授、黄葭燕教授和吴忠道教授主持。

徐彤武教授作了“全球卫生安全:局势、挑战与出路”主题报告,围绕新冠大流行疫情暴露全球卫生安全的体系性短板和深层次矛盾、空前激烈的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大国博弈、中国需付出极大努力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汇报。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的李福建助理研究员作了“卫生领域外交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围绕外交学院概况、中国医学科学院全球健康中心概况、外交学院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战略合作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郝元涛教授作了“如何结合国家现有需求开展全球卫生教育”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全球健康大学联盟目前在大学教育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对全球健康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考。

许铭博士作了“抗疟产品国际供应与全球基金采购”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全球抗疟产品供应情况,包括产品供应的路径选择和采购情况,强调要根据要求实施产品投放,确保产品供应及时到位。

戚晓鹏研究员作了“新冠大流行下的全球卫生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结合近两年全球卫生健康发展对全球卫生模式所进行的思考。

王晓春研究员作了“新冠疫情下非洲公共卫生新秩序的建立”的主题报告,围绕新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汇报,提出非洲要建立一个新的公共卫生秩序来应对传染病的威胁。

王友发院长作了“全球和中国的肥胖与糖尿病流行及防控状况”的主题报告,指出肥胖防控是“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抓手,强调我国必须高度重视慢性病(尤其是肥胖和糖尿病)防控工作。

杨坤副所长作了“全球卫生项目实践-以桑给巴尔项目为例的主题报告,从援助项目准备、启动、管理、宣传、评估和血防产品产出等六个部分进行精彩汇报。

在讨论环节,全球卫生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韩铁如教授、副主任委员郭岩教授、委员张军代表等均通过线上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观点。最后,周晓农所长作会议总结陈词,感谢参会的三百余位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学者,并指出互通信息、共享成果是全球卫生健康发展的关键。







[关闭]
上一页:寄生虫病所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页: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