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全球公共卫生应对与挑战-全健康与热带病防控论坛在海口举办

时间:2021-11-17 14:12 点击数:521 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11112日,由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球公共卫生应对与挑战全健康与热带病防控论坛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幕。作为2021年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主论坛之一,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公共卫生领域的知名专家,重点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全健康与热带病防控体系建设的需求及任务,开展了专题报告交流与圆桌讨论。同时举办了多场平行学术交流与跨国、跨地区的国际热带病、传染病防控合作论坛和培训活动。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主持。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在开幕式上指出,在海南自贸港这一特别的地方,在刚刚过去的世界“One health”日之后,在海口举办本次全健康与热带病防控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特别是新冠疫情使我们更加关注到了-动物-环境全健康的重要性。他同时指出,全健康理念仍需要我们不断深化认识,并加强协同、推动形成更多的共识、技术、政策和行动。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冯子健秘书长结合自身一线抗疫经验,专门为论坛作了《我们将如何度过新冠大流行阶段》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特点和进展、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的主要防控模式及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的模式和经验,分析了新冠疫大流行的不同前景和可能结局。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郭晓奎教授介绍了全健康的概念、发展历程、体系框架,同时以海南为范例,介绍了全健康的核心理念和实践路径,为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推进全健康体系建设提供参考方向。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结合多部门合作协调的全健康理念,详细阐述了我国疟疾消除的策略与措施,以及消除疟疾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全健康与热带病防控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参与讨论的疾控、教学、临床、动物疫病等领域的专家,从各自领域分析了我国热带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挑战,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了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多个领域,在人才培养、技术措施、制度体系、社会治理等方面应用“全健康”理念的应对思路和工作建议,以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借鉴。

此次论坛不仅凝聚了全国乃至世界全健康和热带病专家共同讨论热带病对当前的公共卫生挑战和应对,同时还探讨了如何把中国经验输入到世界其他地区,助力“一带一路”热带病防控工作的开展。结合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和全球卫生分会学术年会、One health视角下全球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防控及其挑战学术会议、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期刊发展论坛、第六届中非消除血吸虫病机构合作网络会议、第三届中非消除疟疾机构合作网络会议、第21届亚洲血吸虫病网络学术年会、中国-中东欧传染病防控培训班、中亚绦囊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等10余场专业会议,为促进全国全健康与热带病防控、科研领域从业人员间的信息交流,进一步推动全健康理念与热带病学科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

     

     

     








[关闭]
上一页:王立英研究员完成额济纳旗抗疫现场工作返沪... 下一页:第21届亚洲血吸虫病及其他重要蠕虫病合作网络年会在海口顺利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