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专家赴湖北公安县钉螺与血吸虫生态站开展2021年度中期督导

时间:2021-10-24 15:25 点击数:396 作者:蔡玉春

为了促进国家寄生虫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提出的任务和目标的实现,确保2021年度寄生虫资源库项目的稳步开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委派专家督导组于2021年10月14日至15日对湖北公安县钉螺与血吸虫生态站进行了中期督导工作。

督导组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陈家旭研究员担任组长,陈韶红主任技师、 沈海默高级工程师、蔡玉春副研究员担任督导组成员。

1:湖北公安县钉螺与血吸虫生态站

督导组主要考察了钉螺保种传代生态多功能区,包含钉螺传代区、钉螺实验区、纯系钉螺区、阳性钉螺区、钉螺水源池等区域和已完成主体工程的新建实验楼和工作楼。对于目前的建设进度以及钉螺生态多功能区的区域划分,督导组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也指出需要进一步完善生物安全措施,确保实验的生物安全。

02.jpg

2:督导组考察钉螺保种传代生态多功能区

其后,督导组听取了公安县湖北钉螺与血吸虫生态站2021年的中期工作汇报及武汉大学参与的2021年资源库开放课题进展汇报。汇报就基础建设、钉螺保种传代、血吸虫样本收集、样本数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截至2021年10月15日,公安县湖北钉螺与血吸虫生态站已完成预计收集目标,总计1000份样本。因客观原因缺少实验设备,数据录入情况进度较缓:血吸虫样本数据信息已完成,待录入系统;钉螺原代样本待测量录入。总计任务完成率80%。经督导组讨论,最终评分93.5分,中期进展合格。

03.jpg

3: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及开放课题工作中期现场督导

对于项目目前进展,督导组给予了肯定。对湖北省卫健委、荆州市卫健委、荆州市疾控、公安县委县政府,公安县卫生局及县疾控等多家单位对生态站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生态站所遇到的疑惑与困难进行了解答与讨论。

通过此次督导,了解了公安县钉螺与血吸虫生态站的项目进展,有序推进了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源汇交,有助于今后资源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闭]
上一页: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视频会商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开展应急队员流行病学理论与实践培训...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