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关于启动2021年度开放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1-03-16 10:41 点击数:421 作者:沈海默

      构建国家寄生虫资源库,不仅是建设与国家生物安全相关的重大科技支撑装置之需要,也是推动寄生生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工作,提升种质资源的共享利用率之需要。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寄生虫资源库,不但可以更好地为科学研究、疾病防控及经济生产等活动服务,还可以使寄生虫学的科研范围更广、研究水平更高,从而影响整个生命科学的进程。

      由于寄生虫种质资源的定义跨度较大,涉及生物学、医学、农牧、林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因此寄生虫种质资源的收集较为复杂。从2020年开始,资源库采用开放课题的方法,对国内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团队进行资源合作整合。资源库将研究全球寄生虫资源种类与分布情况,并对照补充收集新发、罕见、入侵的寄生虫虫种资源,开展高水平的资源种类标准化研制,将资源收集与保存、科技资源汇交、资源应用等工作提升至较高的水平。

       根据计划,资源库现启动2021年开放课题工作。今年课题资助方式拟定为科技资源汇交类与资源探查类项目。开放课题资助实行基金制。国内外科学工作者都可以在本指南范围内提出申请,经资源库批准资助后,即可获取经费并安排收集任务。


       具体办法如下:

1、开放课题的申请者一般应为副研究员(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以上科技人员或获得博士学位的科技人员;其它申请者需持有一名同单位研究员/教授(正高职称)的推荐信;鼓励青年科技人员申请。

2、申请者登录TDRC网站,在开放基金新闻中下载申请书,按要求认真填写,并取得所在工作单位同意(可在邮件中表明),将电子版发送到资源库秘书处,由资源库组织专家评审后,按照相关要求,将纸质版加盖公章后,在规定日期前提交资源库。

3、开放课题资助额度为科技资源汇交类项目不超过5万元,资源探查类项目不超过10万元,执行期不得超过资源库本轮执行期,课题经费的使用需符合科技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实验室依托单位相关财务规定。


      时间安排、执行规则如下:

1、本次课题的执行期为2021年4月至2021年12月底。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年4月15日。申请者需在规定日期内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三份(以邮戳日期为准),并通过E-mail将申请书电子版提交至秘书处。

2、需提交课题年度进展报告,专家组将根据课题提交的年度进展报告,决定是否继续资助及资助经费的增减。课题结束时,科技资源汇交类项目应提交生物资源、与资源对应的数据库、结题报告。资源探查类项目应提交生物资源、与资源对应的数据库、资源分布探查报告或综述。

3、根据承担单位对资源库管理的有关精神,研究人员承担课题所取得的成果(论文、专著、专利、获奖),应在作者单位栏同时标注TDRC课题号NPRC-2019-194-30。


      秘书处联系人:

沈海默  shenhm@nipd.chinacdc.cn

孙家辉  sunjh@nipd.chinacdc.cn


附件:

2021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征求意见稿.docx

2021开放课题申请模板.doc

开放课题申请范例.doc


[关闭]
上一页:寄生虫病所与山西省疾控、阳泉市疾控共建“阳泉市黑热病防控科研基地”签约... 下一页:中坦疟疾防控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