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血吸虫病疫情分析及血防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市召开

时间:2014-01-14 10:39 点击数:527 作者:shen    

根据卫生部血防工作安排, 2008411,由卫生部和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血吸虫病疫情分析及血防工作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夏刚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血防办李华忠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周晓农研究员,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浙江、福建、广西和重庆的省级血防领导及有关部门人员共计40余人与会。

王立英处长指出,目前国务院血防领导小组已撤销,且政府组成人员换届,这些可能对我们的血防工作产生近期和长远的影响,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召开这样一个疫情分析和工作研讨会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并希望大家借这次会议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探讨今后在新形势下工作的重点和思路。湖南省卫生厅刘厅长在肯定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血防工作力度不能减弱,指导思想不能放松,并建议加强体系建设,以更好地促进血防工作。

会议首先由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各省血防(地病)所所长分别按照流行基本情况、疫情变化趋势(病情、螺情、流行因素分析和各省今后血防战略重点探讨)这些方面对各省近年来的血吸虫病疫情作了简要分析,寄生虫病所 吴晓华 副研究员、党辉副研究员分别就2004-2007年全国血吸虫病年报疫情、2005-2007年全国血吸虫病监测点疫情作了分析汇报,周晓农研究员在此基础上作了总结,并指出:在过去的几年中,湖区仍以耕牛为最主要的传染源、水上作业人群的感染率仍最高;垸内外钉螺分布规律未变,垸外分布面积仍很大,且有由垸外向垸内扩散的趋势;药物化疗只能将牛的感染率控制在5%左右,作用有限;中央和地方的投入是增加的,这对血防工作的帮助是很大的,且有研究表明,投入和感染性钉螺呈负相关。周晓农研究员还强调,疫情总的趋势还是会下降;但原来3类村的疫情可能还会反复;传染源控制难度会增加(因为目前的投入主要在于化疗,但其作用有限);血防巩固防治工作容易被忽略(如对外来传染源的管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三个建议: 2015年的全国总目标不能变,但原来规划中的某些细化目标可能要改;血防投资方向可能要改变,以适应血防工作形势的变化,包括加大耕牛防治病的投入等;加大力度做好技术培训和队伍人才建设以保证血防的中长期工作。各位领导和专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十分及时,不仅总结了前期血防工作成绩,更进一步认清了当前血防工作形势,同时各省血防机构和专家要利用好这次会议召开的成果,努力同各级政府沟通,尽可能保持之前良好的各部门之间合作的工作机制;仍要保持对血吸虫病疫情可能反复的敏感性。她指出目前国家的政策有利于公共卫生的发展,我们血防工作应抓住这些机遇,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努力把血防工作向纵深推进。

与会人员均表示,本次会议取得了预定的目标,不仅统一了对当前血防工作形势的认识,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的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2009-2015年血防工作的开展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闭]
上一页:抗震救灾期间主要寄生虫病防控指南...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团总支开展青年志愿者联合健康咨询活动...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