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2007年全国血吸虫病监测病原学诊断方法技术考核竞赛举办

时间:2014-01-14 10:39 点击数:342 作者:shen    

为进一步规范血防技术,检验考核血防技术人员病原学检查技能,提高各地血防工作水平,保证工作质量,2007923-24日,卫生部疾控局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在安徽芜湖市举办了全国血吸虫病病原学诊断方法技术考核竞赛。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省(自治区、直辖市)寄(血)防所代表、安徽省血地办印五爱处长及寄生虫病所周晓农副所长及有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出席。

此次竞赛的目的主要是对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查血吸虫卵镜检技术、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查鉴别肠道蠕虫卵技术、尼龙绢集卵孵化法检查血吸虫毛蚴技术的准确性、速度、计数技术三方面进行重点考核。本次竞赛特邀了湖北、湖南、江西、江苏、安徽各省有关专家与寄生虫病所有关专家共同组成竞赛委员会,全程监督比赛过程并完成评选工作。

周晓农副所长强调了此次竞赛的开展与2008年全国达标考核及2015年中长期目标实现之间的意义和重要性。郑江研究员就整场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此次竞赛非常重要与及时,与其说是一场竞赛不如说更是一次现场培训,希望各位代表在参与的同时对竞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引起重视,如显微镜的规范使用、孵化的规范操作、虫卵,毛蚴的生态学,形态学的有关知识掌握及改良加藤厚涂片法中粪量的控制及干湿度的把握等问题,他强调工作责任心是整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针对考核竞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竞赛后有关专家分别开展了病原学在血吸虫病查治病中的作用与地位,显微镜下常见寄生虫卵的鉴别与诊断,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操作过程及尼龙绢集卵孵化法和塑料板顶管法的操作规程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对病原学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过大赛组委会的评选,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江西省寄生病防治研究所、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获集体优胜奖前3名。来自安徽、江西、江苏、湖南各省的个人代表分获个人前12名优胜奖。大赛组委会分别对以上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奖状与证书。

[关闭]
上一页:寄生虫病所开展全国血吸虫病健康教育试点中期评估... 下一页:寄生虫病所关于作息制度的通知...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