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要新闻

我所召开2007年上半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会议

时间:2014-01-14 10:38 点击数:410 作者:shen    

     为及时总结2007年上半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进展,确保全面完成我所2007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我所于2007712-13日在所内召开了2007年上半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会议,汤林华所长、蔡继红书记、周晓农副所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疾控科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汤林华所长主持。

 

      会上,周晓农副所长对上半年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全国寄生虫病重点疫情作了介绍。根据2007年寄生虫病防治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上半年我所全面、认真地开展了各项防治工作,如血吸虫病疫情达标预评估方案的制定和培训、国务院血防办综合治理联系点驻点支持、《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宣讲、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的督导、全国血吸虫病、疟疾和土源性线虫病监测、重点省区疟疾休根工作督导与评估、援非援藏疟疾防治技术支持,中央补助地方疟疾防治项目、包虫病防治项目等的督导、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基线调查的复核和服药驱虫工作的督导等。随后郭家钢、周水森、汪俊云、陈颖丹、 张仪 等疾控部门主任,分别对上半年血吸虫病、疟疾、黑热病和包虫病、土源性和食源性寄生虫病防治以及寄生虫病媒介控制等方面的主要工作进展及下半年预算执行计划作了介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血防办李华忠主任和周晓农副所长分别为我所疾控人员作了“现场调查报告撰写”和“寄生虫病突发疫情现场调查”的讲座,针对各类现场调查工作和调查报告的撰写,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此外,应急办对我所自行开发的“寄生虫病防治项目管理系统”的功能框架和使用说明作了介绍。

 

 

 

      针对我所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周晓农 副所长指出,我所作为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的“国家队”,目前在各项防治工作中还存在着以下问题需要改进:1、如何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主要体现在参与国家级的调研、方案编制时,“国家队”的全局观念、专业水准和政策水平不足;2、在制定各类技术方案时,其科学性和可行性要充分考虑到各地差异和资源的贫富差异;3、需要进一步提高疫情的现场处置能力和自身的工作能力,并保持对疫情的敏感性;4、要及时总结各项工作成效,提高各类现场工作报告的质量,对于防治工作的数据资料的管理要有“共有、共享”的大局观念,并不断丰富积累;5、要提高全所的预算执行能力,预算的编制要紧密联系实际工作,预算的执行过程中,要避免乱用钱、乱花钱和“大手大脚”,保证不出问题。并且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找出解决办法,要跟上疾控工作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汤所长最后总结时指出,本次疾控会议及时检查督促了全所的各项防治工作,明确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他强调,全所要站在新的起点,努力开拓、奋力进取,转变观念,推进全所的防治工作进程。同时对全体疾控工作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1、要锲而不舍,扎实努力,要站在全局高度,继续推动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围绕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重点地区疟疾回升的防控、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等中心工作,完成卫生部和中心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工作体系、机制和队伍建设,着力加强计划、预算和制度管理。要提高处理突发疫情的能力,作好专业人员寄生虫病原鉴定、防治技术和流行病学调查处理技术的培训。要加强科研能力、配套实验室和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2、各部门要切实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抓好下半年疾控工作的实施,按年度计划,分解落实,责任到人,认真实施,强化岗位考核和责任追究制,按计划完成全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3、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同志在疾控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弘扬疾控精神,情系疫区,更好地为疫区群众服务。要求真务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并找到成才的途径。全所职工要锲而不舍,共同努力,才能真正体现出“国家队”的疾控能力和学术、技术水平。

(应急办)

[关闭]
上一页:人保处关于2007年新职工轮岗计划的通知... 下一页:我所在湖南安乡组织召开防治血吸虫病健康教育评价题库和考核方案研讨会...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