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动物寄生虫专栏

女童眼中挑出就条寄生虫,原因竟是这个

时间:2019-08-17 15:17 点击数:1327 作者:东北农业大学

央视新闻曾报道,南京市儿童医院接诊一名女童,家长无意中发现女童的眼中有“白线线”,赶紧来就医。经医生诊断,女童眼里的虫子,叫做吸吮线虫。是一种可以寄生在人、犬、猫、牛等多种哺乳动物眼中的寄生虫,是宠物身上较为常见的寄生虫。所以养宠家庭一定记得给宠物定期驱虫。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吸吮线虫。

 

1.png

 

犬结膜吸吮线虫是一种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眼结膜囊内的一种线虫,也可寄生于人眼,因本病多流行于亚洲地区,故又称东方眼虫病。该病北方地区多发,结膜吸吮线虫成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的眼结膜囊及泪管内,以吸食泪液为生。吸吮线虫通过中间宿主-蝇类来发育和传播。

2.jpg

病原形态:吸吮线虫是体型中等的线虫,呈乳白色。体表角质层有粗的横纹。口孔圆形,口囊小呈长方形。头具有6个乳突,其中2个侧乳突,4个中乳突。雄虫有交合刺1对,其大小形状不同,不相等,左长右短,无引器和尾翼膜。雌虫阴门开口于身体的前部在食管附近的腹面。胎生,虫卵卵壳薄,内含幼虫。

3.jpg

生活史:吸吮线虫系胎生,发育时需要中间宿主,中间宿主为蝇类。雌虫产出的幼虫在宿主第三眼睑内,幼虫被蝇吞食后,经过二次蜕化,即能发育成感染性幼虫,感染性幼虫移行到蝇的口器内,当口器内含有感染性幼虫的蝇再次接触犬猫或者人眼分泌物时,幼虫便逸出而进入眼,使之感染,感染性幼虫在结膜囊内继续发育成熟的成虫。

致病作用:病犬患眼羞明、流泪眯眼,结膜潮红肿胀,有疼痛,有抓眼现象。眼内有脓性分泌物流出,严重时可导致角膜溃疡,严重时发生角膜穿孔,甚至失明。打开眼睑可见寄生虫在结膜囊下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诊断:在眼内发现吸吮线虫时就能确诊。虫体游离眼球表面时很容易被发现,或用手指压内眼角,然后用镊子把第三眼睑提起,查看有无活动的虫体。

治疗:患犬需眼部麻醉或全身麻醉,用镊子清除所有眼内线虫,再用宠物专用眼部清洗液清洗患眼,检查眼部损伤情况,是否继发角膜溃疡。

预防:该病以预防为主,尽量让狗狗少去草丛中,搞好环境卫生,注意防蚊蝇,切断传播途径。每年定期做好体内体外除虫。


[关闭]
上一页:最常见的犬类寄生虫之一,你知道吗?... 下一页:揭秘!二十年前的日本人,为什么不吃三文鱼?...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