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人体寄生虫专栏

当心以头痛为主要症状的恶性疟

时间:2019-07-30 12:54 点击数:1409 作者:陈绅波

疟疾在世界上分布广泛,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疟疾流行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约有21亿人口受到疟疾威胁,每年感染人口有35亿,死亡人数达270万,其中90%发生在非洲。非洲每年有百万儿童死于疟疾。

我国曾发生过多次疟疾的爆发流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制约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我国疟疾防治工作者经过几代人、几十年不懈的努力,有效控制了疟疾暴发流行。近年来,我国疟疾疫情持续下降,本土感染病例数及流行区范围逐年减少,境外输入性病例不断上升。目前春节即将到来,大批援非出国劳务人员陆续回国探亲。随着他们的回国,不经意间会带来非洲疟疾。前不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就碰到这样几例病人。他们由公司派遣集体去非洲工作,随着年底将至,这批劳务人员纷纷回国,但他们在回国后不久,先后出现头痛等症状,但并不发烧、发冷。误以为劳累或感冒所致,然而服药无效。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这些患者呈现不同程度的贫血,采血涂片检查发现红细胞内感染有恶性疟原虫,确诊为恶性疟。

 疟疾是寄生在红细胞内的一种疟原虫裂殖体增殖引起的疾病。疟原虫属于真球虫目(Eucoccidiida)、疟原虫科(Plasmodidae)、疟原虫属(Plasmodium),是疟疾的病原体。疟原虫种类繁多,虫种宿主特异性强,在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动物体内寄生的疟原虫,其生物学特性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寄生于人类的疟原虫有5种,即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诺氏疟原虫。我国主要流行的是间日疟和恶性疟。我国疟疾的好发季节往往是按蚊肆虐的夏秋之时。疟疾是疟原虫寄生人体红细胞内引起的一种疾病,通常可出现周期性发冷、发热和出汗等典型症状,诊断一般不难。恶性疟可发生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急性肾功能衰竭和急性肺水肿等合并症,是一种凶险型疟疾。恶性疟在非洲等热带地区广泛流行。非洲的大部分恶性疟原虫对药物都产生抗性。因此感染非洲恶性疟后,极有可能会引起脑型疟,出现并发症,如不及时诊断、治疗抢救可危及生命。

       恶性疟的症状一般不一定会是发冷和发抖,不典型发作也可以表现为不发烧,仅表现为头痛,但往往会伴有贫血。所以,提醒一些曾在非洲工作近来回国的人员,在回国后若有不明原因的头痛,应该检查一下是否感染了疟疾。目前虽然我国已经从2017年开始没有本土疟疾病例,但如果发现非洲等热带地区回国人员医务人员也应该提高警惕,以免误诊。如果再次准备去非洲等热带地区工作,务工人员则最好带上防疟药品。


13-1.恶性疟病例来源.jpg



13-2恶性疟(鉴别).jpg



13-3恶性疟配子体.jpg


[关闭]
上一页:鼠类是传播多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罪魁祸首... 下一页:警惕乳房囊尾蚴病...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