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寄生虫专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人体寄生虫专栏

不能忽视寄生虫病所引起的支气管哮喘

时间:2020-09-30 12:41 点击数:1557 作者:周魇

支气管哮喘的致病和诱发因素比较复杂,其中易被人们忽视的致病因素-由寄生虫病所致的支气管哮喘,现列举下例几种,值得引起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注意。

(1)  蛔虫病哮喘

当人们感染蛔虫后,蛔虫幼虫并不直接在肠道内生长发育,而要先移行到肺,穿破肺毛细血管进入肺泡停留2-3周,此时由于蛔蚴的机械作用,分泌物,代谢产物以及部分移行虫体死后分解产物的毒性作用,均可引起肺部的炎性病变及全身过敏反应而表现为干咳、哮喘、低热、蕈麻症等症。

(2)  钩虫病哮喘

寄生人体肠道的两种钩虫(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的幼虫也要先移行到肺部,引起肺部的炎症,病变类似于蛔虫病哮喘,也可出现剧烈干咳和哮喘。

(3)  粪类园线虫病哮喘

       粪类园线虫幼虫经皮肤进入人体后,经血、淋巴移行到肺部,少数虫体在肺部及支气管即可发育成熟,但大部分虫体仍须穿破肺泡上的毛细血管经咽部返回到消化道,定居小肠,幼虫在肺部可引起肺部出血、炎性细胞侵润及过敏等病变,可出现咳嗽、咯痰、哮喘症状,若雌虫定居肺、支气管上皮可连续产卵,孵出幼虫,则咳嗽、哮喘症状更加严重,持续时间也长,如果幼虫侵入胸腔还可引起胸膜炎。

(4)  丝虫病哮喘

寄生人体的两种丝虫(马来丝虫和班氏丝虫)以及动物丝虫的微丝蚴侵入人体移行可引起热带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并引起肺部的过敏反应,表现为乏力、低热、干咳、夜间加重及阵发性哮喘。

(5)  尘螨病哮喘

       尘螨的代谢分泌排泄物对人体来说是一种过敏原,当被人吸入呼吸系统,可引起哮喘和过敏性鼻炎,临床表现为哮喘突然发作,常在室内铺床扫地时诱发,到户外活动可缓解,以后常反复发作,发作前连续打喷嚏,咳出大量白色泡沫痰,胸闷、气急、不能平卧。

(6)  蠊缨滴虫病哮喘

这是近些年来在人体粘液泡沫痰中查见的一种原虫,该虫名蠊缨滴虫寄生于某些蟑螂的消化道内,人体感染途径还不完全清楚,很可能由于蟑螂排泄的粪便污染食物,由咽部进入呼吸道或由于污染空气后和粉尘一起吸入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炎症及变态反应出现咳嗽、哮喘等症状。

以上因寄生虫病的哮喘都是在人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而使虫体得以在肺部生存并生长繁殖,虫体的分泌物、排泄物均可使人引起过敏性变态反应而发哮喘,同时在周围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胸部X片可见肺纹理增加及散在片状或点状阴影。防治该寄生虫病所致的哮喘除了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外,必须在医师分辨哮喘病因明确后,方可作到药到病除。

 7-1支气管哮喘.jpg



7-各寄生虫组合.jpg

可引起哮喘的寄生虫


[关闭]
上一页:生吞蛇胆欲明目 男孩腹内长出百条虫... 下一页:警惕可致神经系统损害和精神障碍的寄生虫病...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
林业科学数据平台
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京离子探针中心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国家计量基标准(物理部分)资源共享基地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电话:021-64377008 传真:021-64377008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邮编:200025

©版权所有:寄生虫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沪ICP备06036728号-7 技术支持:上海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